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十>依正供養第十二>十種供養記.九



   十種供養記.九

逍遙園記云:外國法師鳩摩羅什,弘始七年冬,譯新法華竟,一部七卷二十八品。明年春正月,本齊挍定,造金字經,七寶以為莊嚴,光色映園,道俗如市,瞻仰禮拜。感夢云闕一塵一劫四字,更勘梵本如所夢。秦王歡喜曰:什師(鳩摩羅什)深得經旨,良會聖心。先所寫者,闕此四字,尋經綴之。

王謂什(鳩摩羅什)云:朕如法供養經卷,法式何等?
(鳩摩羅什)曰:若欲如說(法?)供養經卷,須依經說,略備十種供具:一華、二香、三瓔珞、四抹香、五塗香、六燒香、七幡蓋、八衣服、九妓樂、十合掌也。
王曰:未審何等香華?
(鳩摩羅什)曰:香者,海岸香、麝香、鬱金香、蘇合香等,用淨潔香,去不淨香,非抹為微塵類。華者,水陸時華,如蓮華等類;若無時華,以七寶成,擬曼陀羅等四華及時妙華,外國用優缽羅華、蘇摩那華等。瓔珞者,用珠寶成,擬如意珠瓔珞、摩尼珠瓔珞等,外國用一百雜寶瓔珞。抹香者,抹檀木根莖等。若和水,以為塗香,擬沈水等。若合火,為燒香擬薰。幡蓋者,用淨潔疊,外國用藕糸等絕服,擬天妙衣。妓樂者,用鼓、簫、笛、琴、箜篌等。合掌者,以敬心為供,用蓮華合掌,皆用淨潔,寄事悟理。
王曰:其果報一何?
(鳩摩羅什)曰:果報有遠近,近依局情不關善體,遠得常住佛果。
王曰:其局情近果及遠妙果一何?
(鳩摩羅什)曰:如此供養果報微妙,諸佛所歎。且昔佛在世時,有旃檀香口比丘,九十一劫,在人中天上,身諸毛孔出旃檀香,口中常出優缽羅華香。最後值佛,得阿羅漢,三明六通,具八解脫。此毘婆尸佛滅後,以香供塔所得果報。迦毘羅城一百童子,昔同在一邑,作伎樂、持香華,供養佛塔,九十一劫不墮惡道,同受快樂,值佛盡苦。華天昔以野澤草華,用散眾僧,所生之處,常雨天華。威德比丘,以萎華散塔上,亦復如是。外國有一婆羅門,造三逆,殺父、母、阿羅漢也,後生悔心,以香華供養經卷,罪垢微薄,以餘業故,雖墮地獄,猛火如溫水,目謂溫泉,入中快樂,身有異香,罪人聞之,得生天上。善化王以幡蓋覆支佛廟,感輪王業。華蓋比丘,以草蓋覆塔,九十一劫,華蓋覆護其身。妙音以伎樂供佛,乃至過去諸佛,皆成佛道。初發心時,一華一香等,以供養佛。如賢劫千佛中,執華如來,從悅意佛,初發心時,以好衣名香,貢上其佛,自致正覺。善思如來,從普觀佛,初發道心,採一蓮華,貢上彼佛,自致正覺。賢重如來,從大清喜佛,奉上雜香,自致正覺。閑靜如來,從無上佛,初發心時,奉上瓔珞,自致正覺。如此遠近所得果報,不可稱記,何況於法華而為供養?以佛智慧,不得其功德邊。
王聞此說,心開意解,調供具,嚴淨道路,散華灑水。王臣大眾懸列大道,金匣收經,安置案上,王自頂戴。三千比丘,唱讚前遵,安詳修行,入於大寺,以十種供而供養之。眾星來下,乘雲在空,見者蓋多。五色雲蓋靉靆,垂覆逍遙園上,見未曾有。于時白月十五日,入夜秦王后妃王母婇女,並在翻經館傍淨室中。
王自夢逍遙園地,如廣博嚴淨土,文殊在高開題目,菩薩大眾,從九方來,所設供具,遍於九方。以事啟什(鳩摩羅什),什(鳩摩羅什)曰:此是陛下信所致,法華大教,緣在茲國。滅後之中,此感難有。明日各散,什(鳩摩羅什)歎曰:於閻浮提,第三佛事矣!(記文煩廣之取意而出耳)。[1]



[1]《法華傳記》卷第十,CBETAT51no.2068p.94b28-95b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