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當下一念心 智者大師 小止觀 禪釋/果如法師]



 昨日祖師禪林 常真法師送來 果如法師所出版的新書:當下一念心 智者大師 小止觀 禪釋」,這一本新書主要為 法師2007-2008連續兩年,對大眾開示講解《小止觀》的內容,再經幾位專家學者的編訂潤飾,而成就了這一本書!
 因為印隆是天台宗的弟子,主要研究與修持也是以天台止觀為主,因此也有協助校訂。在第一次接受邀請協助審稿,是二年多前;今年收到第二次的審稿邀請(20150508-再閱《天台小止觀》講記文稿),是因為內容有所更動,可以看出祖師禪林出版佛書的謹慎與用心。

 第一次研讀《小止觀》時,已是二十多年前於天台研究所的事了,因為有這樣的基礎,因此於民國八十三年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時,組織『天台實踐會』讀書會,研讀探討《小止觀》,並帶領大家一起禪修及拜懺(天台《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 )。後來於法鼓研究所時有修藏傳佛教史的課程,也寫了一篇「漢藏佛教的道次第觀念初探以天台止觀與《廣論》為例」的小論文,以《廣論》做為西藏佛教的道次第思想代表著作,與天台止觀相關著作做為比較。

 而目前所流通的《天台小止觀》內容,其實是有問題的。當年 慧嶽長老當年為我們授課時,是使用關口真大教授所編校『定本《天台小止觀》』:長老云「我國歷代流傳,具多種異本,致使內容參差不齊,近人日本學者關口真大博士,從歷代異本校定、考證,成為最整然而完善的本書-『定本《天台小止觀》』。」(參:中華佛教文獻出版社的《天台合刊》之《小止觀》概說)其中差異最大的就是在「正修行」這一章論及止觀的部分,但這一章卻是整部《小止觀》的核心內容。

 印隆在協助審閱此書時,發現 果如法師真的是實修者,雖然他並沒有看過此本關口真大教授所編校『定本《天台小止觀》』,但是他有提出發現在大藏經所收入的《小止觀》「正修行」論及止觀的內容有異,真是令人讚嘆!另外印隆也把多年前整理出來的資料(智者大師所提及的引文出處)一併提供給 編輯團隊。果如法師有將關口真大教授所編校『定本《天台小止觀》』收在本書中,以及個引文出處內容,都收納在本書中提供大家參考。這是珍貴的資料,很歡喜能藉此因緣,與大家分享。 


 以下,是本書的簡介:
禪宗雖然強調清淨本體自具足,
但修學者還是得先學會如何藉由種種方法,
來放下我們的執著、分別與攀緣。
小止觀的重要性就在於
它為我們的修行建立起一套清晰、扼要、涵蓋層次
卻又相當廣泛的基礎理論和方法。

 欲請書者,可至祖師禪林網站:http://www.changrove.org/product_description.php?PNo=108;常真法師也有與印隆結緣幾本,也可以跟印隆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