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放生慈濟法門(慈雲遵式大師)

 慈雲遵式大師,在其所作《慈濟法門》中,提出了「代物類懺悔」之思想。由於《慈濟法門》主要是為水族眾生所用的放生儀軌,但亦適用於一切放生的對象。儀軌中,先為傍生道眾生誦咒、授三皈依、念佛與說法後,更為其懺悔無始劫以來所造之種種業障,並仰仗彌陀大悲、觀音慈悲,脫離輪迴之苦。


金園集卷中

    天竺寺懺主慈雲大師
  慈濟法門(并序)[1]
儒冠五常謂之仁,釋御四等謂之慈,皆惡殘去殺,推惠廣愛之謂也。然後果五福之曰壽,證四德之曰常,實唯不殺之大統也,始悟九居之中,無常之理為殺業之故。釋迦金人八十示滅,信相以不殺見疑,於是明矣!洎充虎濟魚之為行,數塵滴海之比壽,不殺果知其常,斯又明矣!推此欲登仁壽之鄉,常樂之場,久而彌芳,必須以,則蚤蝨之咸䘏,蜎螟之遂康。不殺則草木等愛,枝葉靡傷,然後始可也。人何逆甚,而返以殺畜肥體,乃望長年,豈異續火以水,增冰以湯,何其遼矣!試論之曰:彼之含血,既均於己,計身惜命,豈復遠哉!有識之士,取譬諸身,孰敢殺身?取譬諸命,孰不保命?矧如佛言,莫非父母妻子循環之報,且殺且噉,其可忍乎!是知暴凶嗜殺之徒,嬰三途之極酸,然後殘疾短齡之應而應之,其將何歸?嗚呼!深可憐愍者也,痛莫奈何!()因將二三子往翠巖練若,修法華三昧,路由舟檝,眾買水屬放之,兼廣《流水品疏》講經,獨不果也。但臨生類,口授法句,觀者飾謬,謂倫貫盡旨山行之次,請析簡書之。()曰蓋出我衷,非由舊章,適時之言,那可承用?辤之不已,備而端輗。目為慈濟法門,作七章分別,事理聊足,但其言質用者,更可裁飾。
七章者:敘由一、呪水二、請加三、歸依四、稱佛五、說法六、懺願七。

一、敘由章[2] (法師當臨生類而坐,合掌在胷,慈眼視之,生憐愍心。罷云)
汝等異類!初不自知妄源濫觴於業海波濤於一念念由妄起心逐境流貪著前塵如膠著草背真既遠迷惑轉深攝之不還拔之不出貪嗔為本起眾業因常趣三途竟不知返。於瞋重者趣火途道;於貪重者趣刀途道;於癡重者趣血途道;等分重者三途徧歷動經塵劫無解脫期。汝今此類本多愚癡起由癡業故墮畜生中世世受身皆畜所攝。報命欲盡先遭羅網或中弓刀或相吞噉剝皮噬肉唯血盈流名血途道其苦無量不可具言。且如今日將入火湯美他喉舌臨其死怖深可痛情!遭遇菩薩檀越珍財贖汝身命汝苦厄施汝無畏汝今勿怖生安隱心仍請吾等授汝三歸說深妙法令汝身命便謂得第一之利更聽法門實當幸甚!當攝一心諦聽。

二、呪水章[3] (當以淨器盛水攝定自心誦〈穢跡呪〉七徧或多徧。誦將楊枝散酒生命誦呪前作此言:「所言〈穢跡呪〉者大圓滿陀羅尼神呪穢跡真言:唵𠲽咶啒摩訶鉢羅合恨那𠵨什吻微咭微摩那栖嗚深暮啒𤙖泮泮娑訶)
然將欲授汝三歸及正法義切恐汝等異類惡業所熏形體臭穢三實至尊如何可近?吾有秘密呪法呪水令淨散灑汝身滌去羶穢兼能潛洗汝心令成法器(作是語即便呪水灑之)

三、請加章[4] (凡師道力淺薄異類神識昏愚故須請三寶冥加令彼了別言語領受法義。經云: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又云:聖欲與知使蜫蟲能知。是故請加深有由也。先作是言:)
我今為汝等浣去羶穢堪近三寶至尊。汝等積劫諸根厚重昏散累障雖陳法句云何能知?吾今為汝慇懃三請十方諸佛菩薩神力冥加使其頓豁昏情朗聞正法。又聖應物有顯有冥顯則令汝見聞冥則潛資識性。今請冥加破汝愚闇使受三歸不唐其意。
(作是語五體投地敬禮三寶一心存念深起懇側。若空間處無像只用合掌向空白聖唱云:)
我比丘某甲敬白十方諸佛、釋迦本師、寶勝如來 正徧知者觀音大士大悲熏心彌陀至尊勝大慈曰願他心道眼真實見知我今順諸佛慈行菩薩行為彼畜生道報苦聚眾生授與三歸說深妙法但緣此類本為愚癡故墮殊形長嬰苦受不識三寶不聽法言縱有暫聞愚故不解。今請三寶同與冥加彌勒慈光潛輝闇識觀音慧力願割昏情使彼耳聽法音歸依三寶慈愍故! (三說後復坐)

四、歸依章[5] (當生慈心,目視口言,三業懃重,存念三滿虛空中,慈加物類,不得容易,將恐無益,切囑!切囑!想,而作是言,說云:)
汝等異類當生慶幸之心三寶至尊慈善根力加被於汝應當善攝諸根一心受法。汝先憶念宿何惡業今受此身?由不信因果不歸三寶內縱吾我外假惡緣晝夜貪瞋相續不斷心純是惡與惡相應隨順歸依邪師惡黨邪毒深入正念不生故此邪心永斷信種信若不起諸佛常滅法輪不轉是故眾生長劫受苦。吾今教汝歸依三寶起正信心翻汝前惡令識正法然歸依之法必須三業克全一心歸向但汝等身口惡報不得自在身不能曲折口不能解言唯有意業而能存念。意唯總若能一心不散亦得全分歸依。汝當一心存念三寶作歸依想。所言三寶者即是所依無上之境先當為汝略說三寶名義汝當審識然後歸向。一者、總相三寶二者、別相三寶。
一、總相者:謂佛名為覺法名不覺僧名和合。此之三寶而但一體無二無別在修在性因果無殊。今論歸命當從果說。如普賢觀經毗盧遮那徧一切處其佛所住名常寂光常樂四德等所說毗盧遮那即佛寶寂光即法寶常樂即僧寶。又涅槃經佛即是法法即是僧僧即是如來即此義也。三即是一三一圓融不可得說強名一相。
二、別相三寶者:即普賢觀經三歸文云:十方諸佛願證知我!大德諸菩薩願為我伴!我今依大乘經甚深妙義歸依三寶佛即佛寶菩薩即僧寶大乘妙義即法寶。以此對前一體之義作二種相說亦只是一種無別總名。一乘圓融三法不同小乘三歸止血火刀致人天路。今之所說三歸之相能令汝等離二種生死至常住道何況人天及三途報?汝當信受如是名義作究竟歸依。 (作是語已不起座間合掌向空唱三歸依相專精一心如法羯磨云:)
十方諸佛現為我證!大德諸菩薩願哀念我!今我依大乘經甚深妙義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作是三唱復再唱云:)
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
佛生甘蔗種不復生若人歸依佛法僧得免地獄苦。故今汝等類究竟誓歸依乃至得菩提常得無忘失。假使地獄火焰熾燒汝心終無一念間違背於三寶! (唱了不起座復作是言:)

五、稱佛章[6]
汝異報之屬歸依三寶正直之道深自慶快生安隱想永更不怖三惡險道。次當為汝稱如來十號令知諸功德妙味。故金皷經云專稱寶勝如來具足十號不稱餘佛者我今唯依彼經云:過去有佛名寶勝如來具足十號。若有眾生臨命終時聞我名者即得往生三十三天乃至成佛。汝當承佛威神一心諦聽!
(作是語當合掌一心恭謹稱七徧或多徧亦得唱云:)
南無寶勝如來 應供 正徧知 明行足 善逝 世間解 無上士 調御丈夫 天人師 佛世尊(七徧)
寶勝如來常住不滅大慈普救願賜證知!聞稱此名當憶本願使聞名者即得生天及諸佛土。哀愍故!

六、說法章[7] (法師欲說時當自思惟甚深妙義然後如思而說次第不亂。此但略說而)
復次應為汝等說深法門。淨名雖云不觀人根不應說法法華則云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涅槃唯以一藥徧治眾病。金光明為魚說甚深十二因緣而得記莂。調達地獄受決龍女畜生成佛豈是權小之力乎!?我今為汝但直除滅三途報不說餘乘唯示十二因緣常住妙理汝等諦聽善思念之!
云何十二因緣?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此備歷三世因果此十二因緣只此無明、愛、取名煩惱障;行、有二緣名業障;餘悉是報障。如是三障性實三德煩惱即般若德業障即解脫德報障即法身德。法身究竟般若解脫亦究竟;般若清淨法身解脫亦清淨;解脫自在法身般若亦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乃至一自在一切自在。眾生理具障覆情迷聞名觀察相似得見隨分開顯乃至究竟此三種法畢竟無異汝當如是而思如是而證等無有異是名甚深十二因緣。 (說法廣略隨意未必專念此文但不用說三乘義即得也)

七、懺悔章[8] (當更焚香,存念三寶,代為物類懺悔發露,合掌一心,作是語言:)
上來為汝受三歸依稱佛十号說深妙法三種障義結成行者翻邪惡心即成戒義;稱號念佛三昧結成定義;聞法解了此即慧義。應行此戒定慧名究竟一乘之行非歷三乘漸次之位。戒成斷德三昧成解脫慧即般若一相三寶於是復成。汝等夙植何善今得值遇甘露法味當自慶快!不久即出三途不久當成佛道今更為汝懺滌罪垢去汝遮障令速開悟即得解脫。故帝釋一念懺悔滅永劫傍生之難;慈童剎那慚愧頓離地獄之苦是知懺悔名第一法。又願汝捨此身得生淨土我聞阿彌陀經說薜茘蜎蜚皆生我國;信知異類亦有往生之理。汝勿自疑當一心信受我為對三寶一心陳辭。 (作是語對三寶前一心合掌唱云:)
 我比丘某甲 今為傍生類 發佛大慈悲 懺彼六情根 無始業障海  
 眼根著諸色 耳界聞亂聲 鼻染一切香 舌生諸惡
 身如機關主 六賊游戲中 心想如猿猴 無有暫停時 如此等六法 名為六情根
 一切業因緣 皆從妄想起 妄想如幻焰 亦若空中花 迷倒不覺知 為諸惑業縛 
 永墮三途界 沒在眾苦中 不聞正法音 何曾知懺悔  
 惟願十方佛 菩薩眾大師 慈力與冥加 令其知發露
 無始一切惡 今日悉消除 畢故不造新 常當修梵行
 未脫傍生難 餘命願安樂 筌網及虞羅 願不相值遇 
 飲隨時足 飢渴永不逢 相見起慈心 願不相吞噉  
 常承三寶力 誓脫眾塵勞 畢此苦類身 願生諸佛國
 彌陀廣慈願 不捨一切生 觀音慈願深 常游五道界 
 願舒五色臂 我出輪迴 儻若命終時 願垂親接引 
 救我厄難者 菩薩大檀那 憫我臨湯火 捨財贖我命
 須彌與大海 徒自謂高深 檀那今日恩 高深不可比  
 現生增福壽 眷屬悉團圓 來世受身時 願同生佛國 和南賢聖眾
  (三歸而終更不念誦迴向也)

上來雖曰七章辭理廣略之失兩俱未詳。或有可取請用者更自斟酌但不失大綱即得也。應知不事文章順慈濟之理直寫間常用之語耳。讀者勿起譏誚之毀也。[9]

  梁朝高僧[10]
梁朝高僧法名慧集徧歷州府旋燒兩臂乞錢。或遠於鄽市村落無乞錢處遇魚船者輙便翻於水中將身抵魚人毆打。行化至睦州兩臂燒盡遂便命終故今𦘕彼形容徧示信者。彼雖出家痛痒何異尚燒身分救濟眾生世人云何殺他養無慈愍心。未能捨身代命且應怒莫殺;未能割肉飼虎且應忍口莫食。嗟見當州居人競買糠鰕、螄螺、蝦蟇、鰍鱓、鴿微細形類凡一餐之費計幾頭數?當來償命有何了日!甞將一升鰕略數有三千頭或若一食一升殺三千命苦哉!痛哉!是何惡業令汝如此食噉眾生?美在一餐苦嬰萬劫願各且止勿自造殃。故特勸懲凡有命者勿殺勿食且應忍淡餐度時。若思念魚肉當觀自身尚不能受一針之痛云何將彼屠割煑炙?縱殺一命資我百年寧可自亡不令他死何況無辜而食噉耶?思之戒之!




[1] CBETA, X57, no. 950, p. 8a16-b14
[2] CBETA, X57, no. 950, p. 8b15-c4
[3] CBETA, X57, no. 950, p. 8c5-c11
[4] CBETA, X57, no. 950, p. 8c12-9a3
[5] CBETA, X57, no. 950, p. 9a4-b15
[6] CBETA, X57, no. 950, p. 9b15-c3
[7] CBETA, X57, no. 950, p. 9c4-c23
[8] CBETA, X57, no. 950, p. 9c24-10b11
[9] CBETA, X57, no. 950, p. 10b12-b15
[10] CBETA, X57, no. 950, p. 10b16-c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