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斌宗法師儀行/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斌宗法師儀行/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僧伽為三寶之一,得有高僧住世,眾生之勝福田也。斌宗法師者,臺籍之高僧,精持戒律,端整威儀,禪定教乘,俱各深入。盛年碩德,方為眾生仰賴,胡天不弔,溘然示寂耶?

 日據臺時之佛化,教、重乘而輕戒,文、崇日而黜漢。師則遠求四方,眾戒具足,專於漢學,淹貫群經,屹然卓立,不同其流,固領眾、則僧相莊嚴,講經、則辯才無礙。

 其言行舉止,不率不茍,處人接物,無不起人畏敬。予與師曾有二事,至今印象猶深。或為師印所箸心經,浼予署眉,師傳語曰:「經懺須楷勿草漫也。」予聞而惕然恭書。又予介一顯者皈依,師遽詰曰:「是出本人之願乎?否則不必。」予不敢欺,事遂不果。斯二者雖屬瑣細,亦足覘師之門風矣。

 師不奔競豪貴,不貪眷屬,不入熱鬧場,不背正法隨順世情,因之,人嘗譏其寡合。嗚呼!此正為師德之高峻處,際此末法,千人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或有契心,聞風而興者,自必挽回法運不少,安可以是反謂詬病哉。

 舉荼毘後,出舍利,或顆或片,皆如水晶,見者驚異,是師之成就信而有徵焉。嚮慕者,咸冀師乘願再來,予獨流涕曰:「其如現世之眾生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