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慧峰老法師傳



慧峰老法師傳

現代台宗名德略傳/《天台教學史》/慧岳法師編撰

慧峰法師(1909-1971),俗姓楊,本籍河北灤縣,祖父在關東創業落籍。師是一九〇九年生於哈爾濱呼蘭縣,家境康裕,畢業於哈爾濱市第二高級中學。
因多病發出世心,投禮歸元寺慶一禪師剃染,法名仁孝,號慧峰。

圓具后,入哈爾濱極樂寺及長春般若寺等佛學院攻讀。批尋教海,精研七載,常受外縣禮請,講『楞嚴』『法華』等諸大乘經典。
其後青島湛山寺設僧校,師任講席數載,從其學者受益良多。

一九四八年冬,既而桴海來台,師先後行化獅山、基隆、台北、高雄、嘉義、屏東諸地。
一九五二年受林耕宇、謝健諸居士延請住錫南市。初在竹溪寺講『普門品』,為南台灣正信佛教作啟蒙運動,興建護國息災法會,備極莊嚴。
繼講經於市議會、天壇、彌陀寺、廣慈庵、武廟、觀音講寺等處。

一九五四年初,創建湛然精舍,其旨趣遠踵荊溪,近繼湛山。
復承樂果老和尚親授記別,為台宗第四十五代。憑佛教新精神,適應社會之新事態,契合無礙,接引青年佛子甚眾。今日在社會各界,頭角崢嶸之士,昔年多受其教澤者不少!

復於一九五九年四月,為求宗教證驗,掩關於岡山頭法華精舍四載,以實踐佛法,印證多生宿慧。
出關廣發大願,宏傳戒法,改建精舍為湛然寺,擴充道場規模,收徒接眾,檀信歸向,教化大行。

師身體素弱,綜理寺務,事必躬親,加上數十載講筵不停,為法忘身,遂致四大失調!
一九七一年應邀至台北講『法華』,病發入榮民醫院,時輕時重。此第二次入院,終於念佛聲中安詳圓寂!即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農曆十一月十四日晚十時三十分,在榮民總醫院)
世壽六十五歲,僧臘四十五,戒蠟亦四十五年。(本傳:聖和法師撰,抄自「慧公恩師事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