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澹雲老法師傳



澹雲老法師傳

現代台宗名德略傳/《天台教學史》/慧岳法師編撰

澹雲法師(1901-1975),俗姓朱,浙江樂清大荊柏楊村人,幼喪父。一九一二年(十二歲)投禮溫嶺常樂寺月曇和尚出家。

一九一九年(十九歲)受具足戒。
二十歲到寧波觀宗寺,親近諦閑老法師,學習天台教觀,后又親近印光法師。
一九三六年(三十六歲)任溫嶺明因寺住持。
四十四歲任觀宗寺佛學院院長。
四十六歲遊歷諸方。

一九四九年(四十九歲)任天台國清寺住持,凡二十六年之久!天台山乃東南名勝,梵宇林立,國清寺為天台梵剎之冠。澹雲法師任職之初,改革方始,檀施之源外絕,遂領大眾,依百丈遺風,躬耕自給,獲得四事無缺而安定。

在文化革命中,全寺被毀,澹雲法師亦身陷囹圄,但法師久習止觀,定力具足,如掩關之安然自在!
法師之一生,不失六念,雖繁忙亦攝心修止觀!且修頭陀行,食甘藜藿,乃解行並重的大德。
著有:『天台宗講義』一卷,『法華經頌』二十八首。

一九七五年秋,九月患疾,猶能扶病見客。至十一月十二日預囑後事:寺務一切委靜慧法師負責。十五日子時端坐合掌向大眾告別,在念佛聲中安詳逝世。世壽七十五,僧臘五十六。(本文:寬律法師撰,由『近代往生隨聞錄』抄出,並向著者志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