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十四祖高論清竦大師



十四祖高論清竦大師
南宋沙門士衡編

《佛祖統紀》

十四祖,高論尊者清竦,天台人。依琇法師精思止觀,旦夜不懈,及繼主國清,說行兼至。

時錢氏建國,吳越天台一境有同內地,師領眾安處,厲其志曰:「王臣外護,得免兵革之憂,終日居安,可不進道,以答國恩!
每長日臨座,高論不已,眾莫敢有倦色。
門人世業者:羲寂,志因,覺彌。


天臺宗十四祖-高論清竦大師

         高論大師(生卒不詳),諱清竦,浙江天臺人氏。
依元琇法師,精思止觀,夙夜匪懈,得其真詮。後繼主國清法席,講行並重。

時值錢氏甫建國,[1]天臺地處吳越腹地,境稱安靖,師率眾安居行道。嘗厲其眾曰:「王臣外護,使吾等得免兵革之憂,為佛子者,其可以終日居安,不精進修道以報國家覆護之厚恩乎哉!
每登講席,輒長時說法,高論不已,勉勵大眾、安處進道,感師之清誠,聽眾莫敢有倦容。
門人中能進其業者,有:義寂、志因、覺彌等,尤以義寂為傑出,得嗣法焉。後人私諡「高論尊者


[1] 錢鏐建國於西元907年,在凡二十六,據有兩浙十三洲之地,國號吳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