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十五祖凈光義寂大師



十五祖凈光義寂大師
南宋沙門士衡編

《佛祖統紀》
十五祖凈光尊者羲寂,字常照,永嘉胡氏,母初懷妊不喜葷血,及產有物蒙其首,若紫帽然。[1]
幼白二親求出家,乃入開元,依師誦法華,期月而徹。
年十九,[2]祝髮具戒,詣會稽學律,深達持犯。乃造天台,學止觀於竦法師,其所領解,猶「河南一遍照也。[3]


嘗寓四明育王寺,夢登國清,上方有寶幢座,題曰文殊台,欄楯外隔欲入不可,俄見觀音從堂而出,手卻行馬[4],低回相接,忽覺自身與觀音體合為一,自是之後樂說無盡。

初天台教跡,遠自安史挺亂,[5]近從會昌焚毀,[6]殘編斷簡,傳者無憑,師每痛念,力網羅之,先於金華古藏,僅得凈名一疏。

吳越忠懿王,因覽永嘉集,有「同除四住,此處為齊,若伏無明,三藏即劣之語,以問韶國師,[7]韶云:「此是教義,可問天台寂師。」王即召,師出金門,建講以問前義,師曰:「此出智者妙玄》。自唐末喪亂,教籍散毀,故此諸文,多在海外。」於是吳越王遣使十人,往日本國求取教典,既回,王為建寺螺溪,扁曰定慧,賜號凈光法師。及清謚天台諸祖[8]一家教學郁而復興,師之力也。[9]

有興教明師,年方弱冠,聽經於會下,常自疑云:「飲光持釋迦丈六之衣,披彌勒百尺之身,正應其量。為衣解長耶?身解短耶?
時韶國師居雲居,[10]聚眾五百,往問之,國師曰:「座主卻是汝會。」慍色拂袖而退,國師曰:「我若答汝不是,當有因果。」
回螺溪,口即吐血,師聞驚曰:「此新戒,觸忤菩薩人來。
舉前話,師云:「汝不會國師意,速去懺悔。」
具威儀,詣前悲泣,作禮首過,國師為頌出前話云:「佛佛道齊,宛爾高低,釋迦彌勒,如印印泥。」
自此疾瘳,歸謝師曰:「非師指教,幾喪此生。[11]

太平興國五年[12]自山中出居州,治寺東樓,夢剎柱陷入於地,即徙居西偏,其夜春雨驟作,山頹樓傾,咸謂師有天眼。
雍熙元年,永安縣請於光明寺為眾授戒,忽佛殿大像墮壞,腹中出發願文,乃唐咸通六年沙門希皎,為七鄉人施戒,勸造此像,願舍報為男子,童真出家,傳法利生,時會觀者謂是師前身也。

四年十一月四日寢疾,囑門人不許哭泣祭奠,言已即瞑目,門人累小塔,窆於方丈,壽六十九,夏五十。
傳法弟子百餘人,外國十人,義通實為高第,而澄彧,寶翔,為之亞焉。
天台官民先曾傳戒者,共迎師真相於開元寺,縞素致祭哀動一城,天為慘色。
后徒屬謀遷塔見貌,若生人髮長余寸,遂遷葬於國清東南隅,澄彧述銘以為識。

師講三大部各二十遍,維摩、光明、梵網、金剛錍、法界觀、永嘉集各數遍,述義例、不二門等科節數卷(雜見高僧傳等文)


天臺宗十五祖-淨光義寂大師
義寂(919987),字常照,永嘉胡氏子。母孕師時,不喜近葷血。及產,有物蒙其首,若紫帽然,時為梁末帝貞明五年(919)也。
幼白雙親,求出家。十二歲出家於溫州開元寺 ,師授以《法華》令讀誦,誦才匝月,即通徹之,老宿悉歎稀有。
後晉天福二年(937),年十九,祝髮受具戒,詣會稽(今紹興)學律,深達持犯之旨。復至天臺,從清竦學《止觀》,其所領解,猶「河南一遍照也。[13]
嘗寓四明阿育王寺,夢登國清上方,見一寶台,題曰:「文殊台。欄外隔,欲入不可。俄見觀音從內出,以手接師,自覺身與觀音體合為一,自後說法具無礙辯矣。

初,智者所說教跡,遠自安史挺亂,[14]近經會昌法難,[15]殘篇斷簡,難窺全貌。傳經者但握半珠[16],質證無憑。師每痛念,百計搜羅遺帙,于金華古藏中,僅得《淨名》疏。
吳越忠懿王因閱《永嘉集》,中有「同除四住,此處為齊,若伏無明,三藏則劣之語,不知所云,以問韶國師,[17]韶云:「此是教義,可問天臺寂師。[18]
王即召師,建講席以問前義,師曰:「此語出智者《妙玄》。然自唐末喪亂,教籍散毀,中國法藏,多流入於海外日本。
於是吳越王遣使十八人,往日本國求取教典,既回。王為師建寺螺溪,匾曰:「定慧,賜號「淨光法師,及諡天臺諸祖尊號。[19]並賜紫衣而執弟子禮,在螺溪大興道場,從學者如霧擴雲集,達數萬人之多。一家教觀,郁而復興,師之力也。

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980),師自山中出居州治,夜夢寺東樓住,陷入於地,即徙居西偏房。其夜春雨驟作,山頹樓傾,果如所夢,眾咸謂師天眼通焉。
雍熙元年(984),永安縣請師于光明寺為眾授戒,忽大殿佛像墮裂,腹中出發願文一紙,乃唐鹹通六年(865),沙門希皎為七鄉施戒,勸造此像,願舍報後為男子,童真出家傳法利生等語。時會觀眾,咸謂師乃皎之後身也。
雍熙四年(987)十一月四日寢疾,囑門人不許哭泣祭奠,言已瞑目而逝。門人壘小塔,窆于方丈。世壽六十九,夏臘五十。
傳法弟子百余人,外國十人。以義通自為上首,諦觀、宗昱、澄彧、寶翔等。天臺官民,先曾從師得戒法者,迎師道影於開元寺 ,縞素致祭,如喪考妣,郡牧鄭元黽為詩悼之。後徒屬謀遷塔,發塔視之,貌若生人,發長餘寸,遂葬于國清寺東南隅,徒澄彧述銘為識(志)。後人尊為「淨光尊者,位列台宗十五祖。

師一生,講「三大部各二十遍,《維摩》、《金光明》、《梵網》、《金剛錍》、《法界觀》、《永嘉集》各數遍,所著有《止觀義例解》、《十不二門科節》、《法華十妙》等數卷。



[1] 梁末帝貞明五年己卯生。
[2] 晉高祖天福二年。
[3] 僧傳云:「蒲州不聽泰,河南一遍照。」。
[4] 即叉欄,也亦名拒馬。
[5] 天寶末年,安祿山,史思明,相繼反逆。
[6] 武宗會昌五年,罷僧尼,毀寺院。
[7] 傳燈天台德韶國師,姓陳,嗣清涼益禪師,至天台睹智者遺蹤,有若舊居,又與智者同姓,時疑其後身雲。
[8] 止謚天台以六祖。
[9]案:二師口義云:「吳越王遣使,以五十種寶,往高麗求教文,其國令諦觀來奉諸部,而智論疏,仁王疏,華嚴骨目,五百門等,不復至,據此則知,海外兩國,皆曾遣使,若論教文復還中國之寶,則必以高麗諦觀來奉教卷為正。」
[10] 屬天台。
[11] 二師口義云:「玄弼山君言:『國師是智者,起法堂都料螺溪,是放生會首,堂中僧眾,是所放之魚。」
[12] 本朝太宗。
[13] 按:僧傳有「薄州不聽泰,河南一遍照之語。照究為何人?待考。
[14] 天寶末年安祿山,史思明相繼叛亂。
[15] 唐武宗會昌五年,罷僧尼、毀寺院。
[16] 資料不全。
[17] 即天臺德韶國師。
[18] 即義寂法師。
[19] 前此惟諡天臺六祖,至此追諡九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