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釋名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大正藏第 50 No. 2050/門人灌頂 撰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四明沙門 曇照 註


釋名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
天台智者大師別傳[1]

「天台」,山名也。
祖師徽號,下文委解。
所言「別者」,對「總」得名。總則南山續傳三十卷,列成十科。今於總出別,四本不同:一、章安所記,二、玉泉法論所記,三、會稽智果所記,四、終南山龍田寺法琳所記。此四人皆大師弟子,唯章安所述流行於世,餘三絕聞,惜哉亡矣!
所言「傳」(去聲)者,傳(平聲)於行業,萬世不沒。崔豹古今註,程價問曰:「凡傳者何?」答曰:「凡傳皆以木為之,長一尺五寸,書符信於上,又以一板封之,皆御傳信也。」今儒釋二教筆編記善惡,永為龜鑑,不用板木,亦是傳通義也。
問:「大師出於陳隋,南山生於唐代,何故得云『從總出別』」?
答:「南山續傳雖出於後,乃搜索高流,共為一部,大師行業亦在其中,故得成總。此本近有吳興合溪廣福寺智諶法師箋註,是則存之,非則去之。今用南山總傳、天台百錄、陳氏南史、玉泉行狀碑()皇朝張相公關王祠記、隋書帝紀列傳()詢雲水同人居玉泉曾讀殿壁紀錄,別傳有所不載者,悉皆引而註之。俾祖師行業,光昭於萬世,亡窮之傳也!


門人灌頂撰
門人 灌頂 撰[2]

謂登門入室習學之士也。
僧傳云:「名灌頂,字法雲,俗姓吳氏,常州吳興人也。其祖避地東甌,因而不返,乃為臨海章安人也。生方三月,母欲名之,夜稱三寶,頂乃口効,音句清辯。時攝靜寺慧拯法師聞而嘆曰:『此子非凡!』即以非凡字之。」
七歲出家為拯公弟子。遂求道天台,承習定慧。春秋七十有二,貞觀六年八月七日終于國清寺,至今寺前大街南出東畔有塔見存。
《後漢書》註云:「章安縣名,本號日浦。光武改為章安,故城基址在縣東南。世云十住,極為灌頂,十地極為法雲。受度師知其大器,必是地住之人,故以此而立名立字也。」[3]



[1] 《智者大師別傳註》卷上,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655a08
[2] 《智者大師別傳註》卷上,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55b03
[3] 《智者大師別傳註》卷上,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55b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