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0日 星期六

《妙法蓮華經》卷2〈譬喻品〉第三:(32)設諸方便


果如法師主講《妙法蓮華經》,第32堂課: 

        《妙法蓮華經》(32-1) :偈誦的意義。生命經驗、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即便思惟設諸方便告諸子等 我有種種珍玩之具妙寶好車 羊車鹿車大牛之車今在門外 汝等出來吾為汝等造作此車 隨意所樂可以遊戲。』諸子聞說 如此諸車即時奔競馳走而出 到於空地離諸苦難長者見子 得出火宅住於四衢坐師子座 而自慶言:『我今快樂此諸子等 生育甚難愚小無知而入險宅 多諸毒蟲魑魅可畏大火猛炎 四面俱起而此諸子貪樂嬉戲 我已救之令得脫難是故諸人 我今快樂。』爾時諸子知父安坐 皆詣父所而白父言:『願賜我等 三種寶車如前所許:「諸子出來 []以三車隨汝所欲。」今正是時 [23]唯垂給與。』長者大富庫藏眾多 金銀琉璃[24]𤦲[25]以眾寶物 造諸大車莊校嚴飾周匝欄楯 四面懸鈴金繩交絡真珠羅網 張施其上金華諸[26]處處垂下 眾綵雜飾周匝圍繞柔軟繒纊 以為[27]茵蓐上妙細[28]價直千億 鮮白淨潔以覆其上有大白牛 肥壯多力形體姝好以駕寶車 多諸儐從而侍衛之以是妙車 等賜諸子諸子是時歡喜踊躍 乘是寶車遊於四方嬉戲快樂 自在無礙[1]

        《妙法蓮華經》(32-2) :生命經驗、學修分享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告舍利弗:『我亦如是 眾聖中尊世間之父一切眾生 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 如是等火熾然不息如來已離 三界火宅寂然閑居安處林野 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 悉是吾子而今此處多諸患難 唯我一人能為救護雖復教詔 而不信受於諸欲染貪著深故 以是方便為說三乘令諸眾生 知三界苦開示演說出世間道 是諸子等若心決定具足三明 及六神通有得緣覺不退菩薩 汝舍利弗我為眾生以此譬喻 說一佛乘汝等若能信受是語 一切皆當得成佛道是乘微妙 清淨第一於諸世間為無有上 佛所悅可一切眾生所應稱讚 供養禮拜無量億千諸力解脫 禪定智慧及佛餘法得如是乘 令諸子等日夜劫數常得遊戲 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 直至道場以是因緣十方諦求 更無餘乘除佛方便。』告舍利弗 汝諸人等皆是吾子我則是父 汝等累劫眾苦所燒我皆濟拔 令出三界我雖先說:「汝等滅度。」 但盡生死而實不滅今所應作 唯佛智慧若有菩薩於是眾中 能一心聽諸佛實法諸佛世尊 雖以方便所化眾生皆是菩薩 若人小智深著愛欲為此等故 說於苦諦眾生心喜得未曾有 佛說苦諦真實無異若有眾生 不知苦本深著苦因不能暫捨 為是等故方便說道諸苦所因 貪欲為本若滅貪欲無所依止 滅盡諸苦名第三諦為滅諦故 修行於道離諸苦縛名得解脫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 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 佛說是人未實滅度斯人未得 無上道故我意不欲令至滅度 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安隱眾生 故現於世汝舍利弗我此法印 為欲利益世間[3]故說在所遊方 勿妄宣傳[2]

 



[1]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4b19-c19)

[2] 《妙法蓮華經》卷23 譬喻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14c19-15b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