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8日 星期三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第058集-卷(一)方便品第二:頌顯實


一、 別說迹本二門-迹門開權顯實-迹門正說-廣開三顯一斷執生信-法說周-正法說-偈頌-頌正說

(一)  頌四佛章

1.頌諸佛

  (2) 頌顯實

 A. 頌理一:顯人人有佛性

 B. 頌人一:人人究竟趣向一乘佛法,皆成佛無疑

 C. 頌教一:究竟只有一佛乘法

 D. 頌行一:諸佛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3) 頌勸信

 A. 舉果勸信

 B. 舉因勸信

  (4) 頌五濁

 A. 總明五濁障大

 B. 別明五障

(a) 別明眾生濁

二、 經文-《妙法蓮華經》卷12 方便品〉我設是方便  令得入佛慧 未曾說汝等  當得成佛道 所以未曾說  說時未至故 今正是其時  決定說大乘 我此九部法  隨順眾生說 入大乘為本  以故說是經 有佛子心淨  柔軟亦利根 無量諸佛所  而行深妙道 為此諸佛子  說是大乘經 我記如是人  來世成佛道 以深心念佛  修持淨戒故 此等聞得佛  大喜充遍身 佛知彼心行  故為說大乘 聲聞若菩薩  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  皆成佛無疑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但以假名字  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  諸佛出於世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真 終不以小乘  濟度於眾生 佛自住大乘  如其所得法 定慧力莊嚴  以此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  大乘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2]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 若人信歸佛  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 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 無量眾所尊  為說實相印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 若我遇眾生  盡教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教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8a2-b13)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58-卷(一)方便品第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