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興慈老法師傳



興慈老法師傳

現代台宗名德略傳/《天台教學史》/慧岳法師編撰

興慈(18811950)老法師,號悟雲、別號觀月、又號瞻風子、石樑比丘。俗姓陳,浙江新昌西坑人。法師乃農儒子弟,世代信奉三寶。全家八人,先後都出家。
法師之父有一日至國清寺伽藍爺前,至誠拜禱求子,是夜夢一幼兒把上膝頭,喜而抱之,果然經十月誕生的就是興慈法師。

一八八八年(七歲),隨其父入山中讀書,十四歲與父同時出家。
十五歲於國清寺,投禮從鏡和尚座下受具足戒。旋返石樑學習止觀。

一九〇二年(二十一歲),依止同環老法師學『楞嚴』,法師之夙根深厚,智慧頓發得益良多!且隨侍環老法師學習教觀數年。

一九〇八年(二十七歲),應高明寺之請,宣講『金剛般若』,發揚妙義,如出殼頻伽,震驚四眾,山中諸尊者,共讚不已!
爾後五年間,安住於高明寺藏經樓閉關,並整修大藏經,另一面為充實而勵志精修天台止觀!在佛陀座下發願說:「願我六根常寂靜,心如寶月映琉璃,深入法藏明諦理,兜率宮上拜勒尊!

一九一〇年(三十歲),受高明寺住持濟定和尚之請,籌設開三壇春戒,師任正訓(開堂大師父),在戒期中,不休息的弘演毘尼,領眾有力,訓示戒子們,必依戒奉行,如『法華經』說:「精進持凈戒,猶如護明珠!」甚得戒子們的愛戴,雖戒期畢而戒子依依不肯離去!

一九一一年(三十一歲)受上海哈同夫婦(哈同是英籍猶太人,其婦是華人)之請,講『天台四教儀集注』。他們夫婦表面上,美其譽為信奉三寶而尊重僧伽,但其實卻儘是沽譽。其中最不能原諒的是:每逢佛菩薩聖誕及朔望良辰,要求僧眾向其下跪拜禮!如是凌人的作風,興慈法師遂指責說:「為釋子者,上不拜國王、大臣,下不崇迷信,且極不願走動權貴之家攀緣!堂堂僧寶,豈可禮拜俗子,當知!為僧者要明是非而辨邪正,必須以僧格自尊為要!故不願一切,遂停講而回天台高明寺。

一九一三年(三十三歲)興法師在高明寺講「二課」時,慨嘆聖典玄微!非解莫入,故在『重訂二課合解』緣起說:「余昔講二課於天台幽溪,苦無全注,學徒莫得其淵,雖『彌陀』『心經』解者林立,余認為未彰,後閱『日課便蒙』,其文雖略,愚不揣拙陋即輯集焉!成為『重訂二課合解』而問世。

一九一五年(三十五歲),石樑,中方廣寺遭火災,興老法師,念聖跡祖德難忘,遂集資重建,同時還將下方廣寺大殿,及五百羅漢堂也重修,前後經九年始告完成。

一九三二年(四十二歲),法師受江蘇常熟興復寺之請,宣講『楞嚴經』,講到「五陰魔」境時,聽眾中有一精神患僧(忘記名字),誤認以為是專指他而講,恨記在心,遂暗中藏銳刀進法堂,法師正講得入神時,跳上法座,向法師之腦後刺一刀,師遂昏倒在地上,血濺滿法座。聽眾抱救法師,另一群眾,捉住兇手禁於關房而擬報警,但法師慈悲向大眾說,這脫不了因果關係,不必報案,也許因此而解怨結?但大眾不答應,待至晚上,大眾入睡時,法師親自開門解繩,並送路費而放他走,當時的患僧,感激而悲啼作理而去(據當時的侍者月常法師說,被刺的刀疤,有寸余長)!

一九二四年(四十四歲)春,得王一亭、沈映泉居士等,出資在上海吉安路購地創建法藏寺。因緣是:一九一一年,沈映泉居士乃哈同夫婦請講『四教儀集注』時的聽眾之一,但從停講后,即在南市小南門青龍橋建一精舍,請興法師常住為教育青年僧伽!
當時各方的青年學僧慕道而來,但因該精舍小而不能容眾,故王一亭居士等,出資創建,至一九二九年始告完成,為上海新建寺院之冠。遂設瞻風學社,培育出不少優秀的僧青年,至一九四五年改為法藏學院。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十七日天台華頂寺,失火焚毀。至一九三一年,天台山的長老、檀信等組織代表團,公推靜慧法師為代表,恭迎老法師回山修復。
至一九三二年,千佛樓、法堂羅成,法師親自宣講『彌陀經』。
又在上海籌募巨資,重建各殿堂、寮口,及恭造佛菩薩聖象,智者大師拜經台、降魔塔亦同事修復。

一九三四年(五十四歲),受江西南昌佛教界緇素之請,興老法師親領弘法團赴南昌,宣講『仁王護國經』,並學行法會:祈世界和平,及超薦陣亡將士,以慰民安而努力。

一九三七年上海八一三事變,抗日全面進行,為避兵火,將瞻風學社的師生五十餘名,盡移至法藏寺(法租界)。寺內又增設慈光業餘補習學校,為社會清寒子弟免費入學。

一九四四年(六十四歲),在閘北開辦興慈中學,培養社會青年及青年僧。

一九四八年(六十八遂)六月,在法藏寺宣講『摩訶止觀』。

一九五〇年(七十歲)四月十七日,預知時至沐浴更衣,在大眾念佛聲中,端坐而安詳圓寂,世壽七十,僧臘五十六,舍利奉安於華頂。
嗣法門人,有:慧蓮、慧開、性如、如三等。
歸依弟子數十萬之多。
著有:『二課合解』『金剛經易知疏』等。

綜上補述:興慈老法師,極喜歡濟助難民,自一九四〇年以來,上海除租界外,全皆陷落,故聯合佛教同仁,在英租界法寶館內,舉行施粥救濟達五年之久,得免費吃粥的貧民,竟數超千萬人次之多。

又興慈老法師,也極關心古迹的修復,在抗戰勝利后,為保護名山古迹而修復赤城山舍利塔。該塔是西紀九五四年重建以來,為時既久而最上層已破裂,故籌款重修,歷時兩載完成,內供舍利,外奉佛像,名山古迹,得之重現光輝!
更在台山華頂峰上,智者大師降魔處,建塔,內供『法華經』,外塑智者大師入定像,俾使朝山者廣種福田!但在文化革命浩劫中,皆被破壞!現在唯願有心者發大菩提心再來修復,功德無量!

綜上,興慈老法師之一生,律己謹嚴,起居恆寡言笑,雖居繁華的上海,卻似山中淡泊,卓然而莊嚴!冬夏一衲,食是一飯一菜,住是廂房一小間,唯有經廚及一小書棹,作看經、寫作而已!又用小帆布座椅而不倒單,且深夜禮佛、念佛,至疲勞時就在帆布椅上小憩,稍後即起立繞行念佛(他的念珠是一串菩提珠一千顆),只有時間就是念佛,絕無空過,一天念三萬至五萬,五十年如一日。若不親為侍者,無法知道興老法師是不倒單。興老法師乃上海地區之繁華都市中罕見的大德!
(本文由月常法師供稿,並參考:『台州佛教通訊』總27期。特此志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