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上)五時八教判教



問:今人對天台的五時八教之判教方式畢竟了解有限,可否請法師加以扼要解說?

答:現代人對判教的觀念已經淡薄了,因此,認為判教是多餘的事;可是在一千三百多年前,却是頗具特色與必要的。有如今人認為蠟燭或油燈等非必需品,但在未有電燈之前,則是日常不可缺燭、燈的。為什麼智者大師用五時八教判釋一代時教呢?所謂五時八教乃經典深淺分類論,因為佛典初傳入時代的南北朝,即大、小二乘的經論,同時傳譯而來,且其教義思想還有不少差異。譬如以戒律而言,小乘認定絕不可殺,即使是再卑小的動物也不能殺,可是大乘的經論反而有彌殺彌慈的說法,即若以善意犯殺而益人者,雖殺亦慈,如古代的周武王之誅紂王而得天下太平;湯王伐夏以安民心,至於勦匪殺賊亦然。釋迦佛陀的「本生譚」中,曾說興慈殺人的故事,即因知同一船中,有一人欲殺害船中諸人而想奪財寶,佛陀的前身,遂化一僧,為利益眾人而殺一命以救眾命,顯現大聖救世之慈悲偉大精神,換言之,彌殺彌慈之理在於斯。但末法時代的今日,未達到菩薩境界,妄生邪見,恣造殺生惡業,倡言殺它者救他,以食眾生肉為超度眾的新興邪教之妄論,誠是種下地獄因,凡是佛教徒當謹慎實踐持戒為要!

然而同樣是佛法,如是的差異又如何去圓融解說呢?因為不會分別大、小二乘,以致以為印度傳來的經典有矛盾之處,才會理論觀點不一。因此,智者大師為當時的佛教研究方便,才有五時八教判之論的問世。五時是: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八教是:藏、通、別、圓、頓、漸、秘密、不定。所謂五時是從豎的方面說,把一代時教分為五個時期,八教是從橫的方面說,把一代時教分成八種教義,八教中的頓、漸、秘密、不定是說教時所用的儀式,藏、通、別、圓是教法中所含的義理。

智者大師以前,已有「南三北七」十大家的判教方法;經過智者大師加以重新整理,異於十家之偏執,即橫豎兼俱,成為巧妙法門。古來,判教對於欲研究佛教經論者非常的重要,因以五時之安排外,更可了解經典之深淺,從「實」開「權」,由「權」證「實」,成為教觀一致,且由教相之玄義,得直趨證入於實踐觀心,故智者大師的五時八教判,成為空前絕後之名判。然而,今人嫌其繁瑣,甚至批評中國佛教的不能發展,難為弘揚,是因為受害於智者大師的五時八教判所致。然持此論調者,有如從前的使用蠟燭、油燈,才使得社會無法進步發展似的。其實,若非智者大師之整理組織,那時,佛門中雖有人意欲研究探討經論,或是行修實踐,將會無所適從,不知從何下手?智者大師得將佛陀於四十九年中所說之經典,加以分類,俾使後人有門路可入,誠是得方便不少。

今人研究佛典,可依據梵文、巴利文、西藏文之典籍,或是日人研究原典之成果為資料,故五時八教可以不要了,但在古代却是非常的需要。如現代不需油燈,但於古代却不可缺乏。是故,我認為批評因為智者大師的五時八教,而影響到中國佛教的發展,可以說是過份且不合理。也因時代的潮流,文化的發展,本是日新又新的一直在變化進步的,絕不能因今日之進步而否定從前的種種貢獻。
 
天台之學 教有傳人──慧嶽法師參訪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