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湛然與澄觀佛性思想之研究 /郭朝順(1995)

研究生: 郭朝順
研究生(外文): KUO, CHAO-SHUN

論文名稱: 湛然與澄觀佛性思想之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 A Study on Chan-Jan''s and Ch''�ng-Kuan''s Buddha-Nature
指導教授: 李志夫
指導教授(外文): LEE, CHI-FU
學位類別: 博士
校院名稱: 文化大學
系所名稱: 哲學研究所
學號: 7964037
論文出版年: 1995
畢業學年度: 83
語文別: 中文

中文關鍵詞: 佛性、法身、真如、心、性惡

外文關鍵詞: boddha-nature、true body、ththata、mind、inherent evil

摘要:

本論文主要研究智顗的止觀著作有《摩訶止觀》、《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六妙門》,希望透過對佐藤哲英、關口真大、安藤俊雄等研究 成果之反省,重新探討智顗止觀著作之思想;並藉此能對於中國禪學有概要性認識;其次亦能一窺印度禪學之初始面貌。因此之故,本文主標題定為:智顗止觀著作 思想的教學研究。整篇論文是環繞在與佐藤哲英、關口真大、安藤俊雄等學者的相關研究成果下所做的反省及評述,因此本論文的副標題乃標示為 「以佐藤哲英之判釋為主的評述」。 
  筆者研究發現,頓、漸、不定之概念模式可以作為智顗止觀教學之具體架構。頓漸不定概念亦各有教、 行、人之配對的可能,本文進一步詳細分析探討頓、漸、不定概念的內涵。另外,相應於日本天臺學之文獻考據學式的研究風格,本文之研究乃希冀藉由「回溯原典」之進路,一方面解讀日本天臺學相關研究;另一方面,也就中國內部之經典加以剖析,希望能因此釐清中國與日本對智顗思想分判之差異所在。其次,也藉此機 會同時兼攝中國與日本有關天臺學之研究現況有一個概要性之認識,並藉此一窺智顗止觀思想之全貌,這正是本研究工作之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