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佛祖統紀中的本迹觀/蔣義斌(1996)

佛祖統紀中的本迹觀

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一期 1996 出版
民國八十五年(1996)出版
(P.147-165)
蔣義斌
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系教授

                             147

一、前言

      南宋天台宗僧人志磐所撰《佛祖統紀》,近來已有不少學者, 如陳垣、冉雲華、Herber Franke、曹仕邦、[1]方豪等人均作過研究,[2]在中國佛教史籍文獻中,本書得到學界相當的重視。不僅因為本書,代表了天台宗對「史」的看法, 也因為本書成功地,運用紀傳體來撰寫佛教史。
     《佛祖統紀》的撰述,「本迹觀」是志磐相當重要的論據, 同時亦是他撰述的動力,本迹觀是天台宗判別《法華經》的重要觀念,志磐不僅繼承了天台宗的家法,且將本迹觀落實到曆法時間、史觀上,本文之旨,不在討論天台宗本迹觀的發展、演變, 而將討論重點,置於《佛祖統紀》所呈現的本迹觀。


[1]參見曹仕邦,〈論佛祖統紀對紀傳體裁的運用〉,收於《中國佛教史學史論集》(台北,大乘文化出版社),頁 234
[2]見方豪,〈宋代佛教對史學之貢獻〉,收於《中國佛教史學史論集》,第二章。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