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知禮《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研究

原文出處:http://www.minlun.org.tw/2pt/2pt-1-5/0.htm

知禮《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研究   

   
摘   要
北宋初期的中土佛教,隨著政治之趨於統一,文化、學術、宗教各方面亦步向調和融會,而教內「台、賢、禪、淨」各宗派間,亦相互影響吸收。然由於中唐以來之長 期戰亂,復經武宗「會昌法難」,所有宗派普遍式微;尤其天台一宗,除《淨名疏》外,其餘教部散佚殆盡;後雖由海東(高麗、日本)傳回,學者於諸文獻畢竟生 疏,未克深究,且復受兼講思潮的影響,非但未能闡發自家正義,反多「擠陷本宗」。

四明知禮大師被後人推為「中興天台」之第十七代祖,彼處當世學術氛圍中,終其一生,專務講懺,誓弘天台教觀。既本智顗、湛然之旨,精簡義理,甄分諸宗;且參與主導三、四十年的「山家、山外」義理論諍,闢駁異端,闡隆正統,遂使天台「一家正義」風華再現。

《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略稱為《觀經疏妙宗鈔》或《妙宗鈔》)一書,為知禮晚年之力作(六十二歲成書,六十八歲復添加《料簡十三科》),其內容不但囊括山 家全部之義理,且書中以天台圓宗詮釋淨土教義,企圖綰合天台圓頓教觀與淨土念佛行門,而確立「教演天台,行歸淨土」之修學方向。本文即根據《妙宗鈔》文 本,一方面探討其有關天台思想前後衍化之異同,一方面挖掘其對淨土教義開展的主題與內涵,並進一步評析有關「台淨融合」思想方向的正確性與歷史的時代性。 其重要內容,概可分為五部分:

第一是人物思想背景部分:包括先敘述宋初佛學的發展概況,如三教合一的融會思潮、宗派間相互吸收影響、淨土為歸的時代趨勢等;其次說明知禮的生平、著述與思 想,其中特別詳述知禮親自參與且主導山家、山外三場義理論諍的內容及經過,以突顯本書中屢屢總結駁斥山外諸師「兼講華嚴」墜陷本宗的原因。

第二是《妙宗鈔》的天台思想部分:包括性具三千的本體論、觀照妄心的認識論、理毒性惡的佛性論、無情有性的成佛論、蛣蜣六即的修證論,以及生身尊特的佛身論 等方面,知禮不但忠誠地繼承智顗、湛然的思想,且往往多所推闡與擴充,尤其在修證論上提出「蛣蜣六即」,特約迷逆事而論即佛之理;在佛身論上既楷正必須根 據「部味教觀」作為判定佛身的準則,遂點示《觀經》中之佛身,實為「生身即尊特」之論,可謂充分體現了天台圓教「具、即」(由「具」故「即」)的圓融思想。

第三是《妙宗鈔》的淨土思想部分:包括十六觀判歸圓三觀論、大乘三位配判九品及十六觀論,以及四土橫豎淨穢論等方面。知禮對於淨土法門,不但在實踐上身體力 行,率先倡導;且在理論上,以天台圓宗判釋淨土行門,既彌補善導「凡夫入報土」論義理之不足,復增強淨土立教特殊性與超越性之說服力。

第四是知禮台淨融合思想的評析部分:包括以圓教妙宗詮釋《觀無量壽佛經》之釋疑,以及台淨融合思想特質之抽繹。知禮撰《妙宗鈔》,將義理圓融周延之天台教相 系統,與修持勝異方便之淨土觀行系統,作有機緊密的結合,不但讓「教觀雙美」真正名實相符,亦使「時教相應」確實修證可期。由此可見,知禮秉圓宗而解《觀經》,首倡「台淨融合」之論,不僅暗合佛旨而契理,實乃明順時教而契機。

第五是結論部分:包括先表彰《妙宗鈔》思想在當世之價值與貢獻,此則分就天台宗與淨土宗兩方面的內容詳細加以縷述;其次申明《妙宗鈔》思想對後代的啟示與影響,此則統攝天台淨土兩宗的內容提出具體看法。

知禮處北宋佛教思想融合混淆之際,所撰《妙宗鈔》一書,對於天台與淨土的思想,有承傳舊說、有闡發新義,或精簡華嚴、或甄分諸宗,既駁正山外之夾雜、復楷正 古來之爭議;不僅表出章安、荊溪未暇結顯之妙談,又復補足慧遠、善導不逮完成之義蘊。由是,遂使天台「真正圓教」之地位屹立不搖,也讓淨土「勝異方便」之 美名印證無差。是以此書在佛教思想史上,固有其一定的價值與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