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天臺智顗《法華三昧懺儀》的特殊義涵與實踐法門之研究/莊秀月(釋濬慧)(2008)

研究生: 莊秀月(釋濬慧)
研究生(外文): Hsiu-yue Chuang

論文名稱: 天臺智顗《法華三昧懺儀》的特殊義涵與實踐法門之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 A Study of Particular Implication and Practice of Tien-tai Chih-I''s Fahua Sanmei Chanyi
指導教授: 尤惠貞
指導教授(外文): Huei-jen Yu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南華大學

系所名稱: 宗教學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 0
畢業學年度: 97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54
中文關鍵詞: 無相懺、有相懺、智顗、慧思、正觀實相、一心三觀、圓頓止觀、一念三千、十境、十乘、《法華三昧懺》、慧文、開權顯實

摘要:

面對現代人所遭遇的諸多身心障礙問題,應如何正視生命存在之意義,適切地對應現實生命中的各種病態,進而尋求可能的解決之道,其 離苦得樂,轉迷成悟,匡正社會,利樂人群,實是當務之急。然而,面臨社會的混亂,應如何正視現時生命之教育,使生命融合「懺悔」之觀心法門,真正相應地契 入其義理而如實地實踐及「圓觀一念心」 的具體觀行,是不可忽視的真實問題,亦即如何藉由懺悔的真實妙義,才能相應於「現實生命教育」,而使之身心清淨,解脫自在。又如何以生命教育度化眾生的悲 智精神,具體落實佛教之人間修證,普及於社會的各個階層教育倫理道德上,淨化民心,而如實觀照「一念心」的修證,當是「現實生命」教育所急須發展的方向。
   佛教之修證道場在於現實世間一切事物之中,吾人身心淨化及修養工夫必須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具體之實踐,並且於觀照「一念心」,相應於現實生命與修證實踐觀 行。其因今日眾生業障深重,不堪耐苦,恐難修持,除了依循現實生命之如實境界,時時觀照當下的每「一念心」,針對生活中的煩惱執著習氣與虛妄分別心,如實 地省思,而破除妄惑,且能向造業之根源「意根」起至誠的懺悔,藉由「懺悔」具體的修證,於改往修來的工夫中,更發起菩提心,次第向上進修,去除一切障礙, 使身心無染着,則不僅使自己身心莊嚴亦能利及於眾生,即能達成生命的轉化,得解脫自在。
  
  本論文主要是結合有關天台《法華三昧懺 儀》的實踐修證與特殊義涵作進一步的探討,亦即從法華圓融妙義的中道思想進路,尤其是智者大師所提倡的《法華三昧懺儀》之圓頓觀行及實踐工夫,具體論證 《法華三昧懺儀》之義理與觀行對於現實生命所蘊含之特質,從中或可尋出作為現實生命教育實際修證之參考與依循,以及期望對於本文的深入研究,憑藉智者大師 深妙圓融的高超思想,以所撰寫的《法華三昧懺儀》之「理事相融」、「圓融實相」義理,具體深入目前盛行的禮懺儀式中,使大乘懺法之修持法門能被人所重視與 盛行,並且能深化拜懺的思惟與作法,由此彰顯懺法之理論與實踐之殊義,以展現大乘懺法之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