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試論天台智顗的「一念三千」之義/陳立驤

試論天台智顗的「一念三千」之義

高苑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陳立驤(台灣高雄)
 

論文摘要

本文不僅是筆者研究佛學的第一篇正式成果,同時也是筆者研究宋明理學分系問題的一個延伸發展。
筆者近五年來一直著力於宋明理學分系問題的研究。在此過程中,除撰成十餘篇論文,並提出宋明理學可概分成「分解的思路」與「辯證的思路」(全體論的思路)這 兩種義理型態外,並發現到:先秦道家(老學、莊學)與佛教禪宗(北宗、南宗)等,也可概分為這兩型。不意近來筆者在研讀天台宗的文獻時,竟也發現到:其實 智顗(智者大師)的「一念三千」之說,也可用「辯證的思路」之型態來解讀。基於此,故筆者乃決定將它形諸文字,以就教於佛學與天台學的方家。


本文共分四節完成:一為「前言」,旨在交代本文的寫作緣由與相關問題;二為「『分解的思路』與『辯證的思路』」,旨在對本文的理論基礎稍作說明,以為後文的 析論預作準備;三為「『一念三千』釋義」,旨在透過對智顗「一念三千」原文的析論,來清楚呈現他對「一念」與「三千」的關係之看法;四為「結論」,旨在綜 觀全文,並將它作一簡要的總結。
  本文的結論是:由於智顗並非以「分解的思路」,而是以「辯證的思路」,來看待與表述「一念」與「三千」的關係,因此,他的「一念三千」說,其實和蕺山之學一樣,也是可以用「辯證的思路」(全體論的思路)的型態來解讀的。
 

關鍵詞

天台宗,智顗,智者大師,一念三千,分解的思路,辯證的思路,全體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