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天台智顗《法華三昧懺儀》之研究/陳玉美(2001)


出版年: 2001
研究生: 陳玉美 研究生
論文名稱: 天台智顗《法華三昧懺儀》之研究
英文論文名稱: A Study of T’ien-T’ai Chih-i´ss Fa-hua San-mei ch´an-i
指導教授: 賴賢宗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華梵大學 
系所名稱: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學年度: 89
語文別: 中文
關鍵詞: 性具善惡 ; 逆順十心 ; 六根懺悔 ; 十乘觀法 ; 覺之教育



[ 摘要 ] 佛教自漢朝傳入中國,最早 是屬翻譯期,至南北朝時懺法雖然已流行於王室與僧團中,但尚無完整的組織系統故可謂是懺法的初成期。直到隋朝天台智者大師集諸懺法之大成,制立《法華三昧 懺儀》為中國第一部內容組織體系最完整的懺悔儀軌,亦成為以後各宗派制作懺儀之範本,影響深遠。本論文即以天台智顗的《法華三昧懺儀》為主軸,作歷史的追 溯與理論基礎的準備,並對唐宋各宗派所制懺儀的影響,及流傳於近代之情況來加以探討。
論文共分為九章。第一章導論,旨在揭示研究動機、研究方法及 論文組織與內容大要。第二章「智者大師的思想背景與制懺因緣」論述智者大師之生平、時代背景及受慧思禪師思想的深厚影響。第三章「法華三昧懺法之內容及其 相關文獻」,主要將本懺法之內容作方法和思想上的分析介紹。從第四章至第七章,則是將《法華三昧懺儀》之實踐與天台止觀之關係依根、道、果的三個修行次序 予以探討。第四章「《法華三昧懺儀》與天台止觀之關係的探討之一,理論根據:無相懺懺法特質與天台實相論之性具善惡關係之研究」,從圓頓止觀中探究與本懺 法有關的「性具善惡」說的理論根據(根)。第五章修行方法(道)I,以「逆順十心」與「六根懺悔」為事懺的實踐方法,闡明六根清淨所成就之功德,並嘗試與 《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中的相關之處作一連結。第六章修行方法II,論述無相懺與《摩訶止觀》之「十乘觀法」之關係。第七章闡釋證果位次(果),以天台圓教 之「六根清淨位」與六根懺法之證果位次論等相關的理論為研究範圍。第八章「法華懺法在佛教歷史中及當代的運用和展望」,論述本懺法的組織形式、懺法內容對 後代各宗派的影響,並以《大悲懺儀》為代表,加以探討。在當代的運用和展望,則與「覺之教育」和「心靈治療」相結合,期對社會及青少年有一番貢獻。第九章 結論,依循前面七章中所討論的結果,把整篇論文作總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