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天台圓教觀心哲學之義理與實踐/陳相仲(2002)

研究生: 陳相仲
研究生(外文): Chen Hsiang Chung

論文名稱: 天台圓教觀心哲學之義理與實踐

論文名稱(外文): The doctrine and practice of T’ien-t’ai Perfect Teaching’s philosophy of Chung-hsin
指導教授: 尤惠貞
指導教授(外文): You Huey Jen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南華大學
系所名稱: 哲學系碩士班
學號: 89212006
論文出版年: 2002
畢業學年度: 91
語文別: 中文
中文關鍵詞: 天台宗、圓教、觀心、智者大師、一念無明法性心、無明即法性、一心三觀、圓頓止觀
外文關鍵詞: T’ien-t’ai School、Perfect teaching、Chung-hsin、The Master Chih-I、One single mind embracing ignorance and dharma-nature simultaneously、Ignorance is itself dharma、Triple contemplation in one mind、Yü、an-tun-ju-chung


摘要:

本論文研究之動機與目的:就是想要從佛教的義理與實踐這兩者之間,嘗試圓融地尋找一門可以方便契合與相應諸類眾生的 觀行法門,並且期待經由這項法門所呈現的義理認知以及如實觀行之後,能夠提供眾生自行地觀照諸法如實真相的方法,亦即藉由圓頓止觀、一心如實地觀照而能展 現出無上般若智慧並得以清淨自在以及解脫無礙。所以,透過天台智者大師所研究與詮釋之天台觀心法門,便是本論文所著重研究之中心思想以及參考依循之根據。

          而本論文研究之主要方式則是:將天台智者大師所詮釋之觀心哲學,分為義理根據與實踐開展兩個面相來加以探討。透過智者對於一念心的詮釋認知與三千諸法彼此 之間相依相即的生滅關係,導引出一切諸法皆因無所住而能立生無數,而這種因緣的依待就在於是否可以如實地觀照當下的一念心。因此,若是不能夠如實地觀照一 心者,則一念心趣無明煩惱、愛見迷痴,故而一切諸法隨順因緣而起現三道惡業;但是若能一心三觀,三諦圓融即空即假即中者,那麼此一念心即是趣向如來佛境, 法性彰顯、如實明白,如此則一切諸法皆是三德本性,一切所觀諸境皆是不可思議如來妙境。

          經由本論文探討研究之後可以概略地結論為:(1).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就在於一念心面對緣起諸法之際,不能夠如實地觀照真相實諦;既然不能如實地明瞭諸法 實相,故而眾生之一念心即趣向無明,而無明之心所展現的果報便是惑、業、苦三道;而佛之所以為佛,便是能夠圓融如實地觀照一心,了了分明、諸法如實,因此 佛之一念心即趣清淨法性是趣不過,故此一念法性之心便能圓通十界無所障礙,化現無量無數之法身以度化隨機應緣之眾生,所以在於圓頓止觀的修證下,三道即是 資成三德之如實三因。(2).天台智者所強調之一念無明法性心,就在於眾生觀照當下一念心時是否能夠如實圓滿。若一心圓滿如實者即是如來法性清淨;若一心 不能如實觀照者即是無明迷惘之九界眾生。因此,心、佛、眾生是三無差別,相依相即,故眾生心即是佛心。所以,天台圓教之義理與實踐的法門則可建構在觀一念 心的模式下圓滿成熟,而眾生皆可成佛的理想則從觀心哲學的架構下獲得真實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