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觀心論》、《觀心論疏》:邪諂念名利之過



19. 邪諂念名利之過
內心不為道,邪諂念名利,詐現禪坐相,得名利眷屬。事發壞他心,毀損佛正法,此是扇提羅,死墮無間獄。為是因緣故,須造觀心論。[1]
偈云:內心不為道,邪諂念名利,詐現坐禪相,得名利眷屬。事發壞他信,毀損佛正道,此是扇提羅,死墮無間獄。為是因緣故,須造觀心論。前總明三師之過,此下別出三師之失。
先有兩行半偈,明禪師過。何者?昔有五人,相契為求利養,發心入山坐禪,更互一人入於城邑,告眾人言:四人居山坐禪,並得四禪八定,證斯、須、含、漢等果,汝可供養。迭相告示遂得,果心利養,因爾得遂,五百世墮地獄,五百世為施主之奴。偈云扇提羅者,[2]即是五中之一人名也。故偈云:內心不為道,邪諂念名利,詐現坐禪相,死墮無間獄等。
然今學道之人,心多在此道門,既久所作行業,多在名利邪諂之中,麤心不覺,細意檢之,難得出離,實心為道,恐之寡也。然君子非不愛財,取之由道,苟非其道,君子不為,況但恨修道,不能通神感聖,逮得無生,苟能有道,則德建名立,不求梵天,梵天自至矣。至則妨道,翻應離之,何得發心市朝之懷,居於情抱而自墜也!?[3]


[1] 《觀心論》,CBETAT46no. 1920p. 585a22-a26
[2] 扇提羅:(傳說)五惡比丘,各得石女之報者。止觀一曰:「如五扇提羅者,此發地獄心。」同輔行曰:「言扇提羅者,未曾有經下卷云:昔五比丘懶惰懈怠,不修經書。時世穀貴,為人所輕,不供養之。五人議云:「夫人生計隨其行儀,人命至重,不可守死。各共乞求辦具繩床,坐曠野中,掃灑莊嚴,依次而坐。外形似禪,內思邪濁,見者謂聖,因此招供,飽足有餘。有一女人名曰「提韋,聞之喜供,提韋有十頃園林,令住終身。(中略)提韋真心供養,福盡命終生化樂天,其五比丘專行巧偽邪濁心,福盡命終生於地獄。經八千劫償其施主,雖復為人,諸根闇鈍,無男女根,名為石女。經爾所劫,償施主已。佛告匿王:時提韋者,今皇后是;五比丘者,隨從擔轝五人者是。」(出處: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五扇提羅的故事:「五扇提羅」,這是久遠劫前五個惡比丘,懈怠懶惰,邪知邪見,欺騙信徒。在荒年(乾旱),糧食欠收,托缽很困難,沒人願意供養他們。他們也很聰明,五個人商量,我們要裝作很有修行的模樣,在樹林裡面一個個打坐。外表是像一個坐禪的人,裡面念頭邪惡,欺騙眾生。有一個女施主提韋,看到他外表的形相,她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把他當作真正的清淨僧來看待,供養他;她有很大的園林,供養這五比丘。以後提韋過世的時候,以這個清淨心供養僧的功德生化樂天,欲界第五層天。這很不容易,再上去就是他化自在天。
  這五比丘是得到福報,享福了,依舊不曉得回頭,還是邪惡,造作罪業,墮地獄地獄八十億劫,這麼長的時間。離開地獄之後,到餓鬼道、畜生道去還債,他騙了不止一個人,他騙了很多人。大施主提韋從化樂天的天福享盡了,她又到人間,人間做了王妃。這是釋迦牟尼佛出世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給國王講這個故事。給王妃抬轎的那五個人,就是從前王妃在久遠劫前供養那五個惡比丘,他造的果報現在要來還債,替王妃抬轎子。
[3] 《觀心論疏》,CBETAT46no. 1921p. 592a25-b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