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二>講解感應第七之一>晉.釋僧叡.一



    晉.長安.釋僧叡.一

釋僧叡,魏郡長樂人也。年十八,始依投僧賢法師為資。二十二博通經論,至二十四,遊歷各邦,處處講說。常歎曰:經法雖少,足辨因果,禪法未傳,厝心無地。

什(鳩摩羅什)後至關,因請出禪法要三卷,日夜修習,精練五門,於是美聲遐布,遠近歸德。
什(鳩摩羅什)所譯經,叡(僧叡)皆參正。昔法護出正經受決品云:天見人,人見天。什(鳩摩羅什)譯經,至此乃言:此語異西域而義同,但在言過質。叡(僧叡)曰:將非人天交接,兩得相見?什(鳩摩羅什)喜曰:實然!其領悟標出,皆此類也。什(鳩摩羅什)歎曰:吾傳譯經論,與子相值,真無所恨。即命令講法華二十八品,開為九轍:
一者、昏聖相扣轍,序品是也。
二者、涉教歸真轍,為上根是。
三者、興類潛彰轍,為中根人是。
四者、述窮通昔轍,四大弟子領解是。
五者、彰因進悟轍,為下根化城授記是。
六者、讚揚行李轍,即法師品
七者、本跡無生轍,多寶品。謂多寶為本,釋迦為跡。古佛現全身,今佛示往因,本既不滅,跡豈有生?本跡雖殊,不思議一。
八者、舉因徵果轍,涌出壽量等。
九者、稱揚遠濟轍,隨喜去訖經是。
  既開九轍,因昇高而講,雨華如雲母,天地感動。什讚曰:佛日再中邪雲卷。眾咸稱叡,為九轍法師矣(出關中別錄及傳)。[1]



[1] 《法華傳記》卷第二,CBETAT51no. 2068p. 55c13-56a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