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法華經傳記卷第八>書寫救苦第十之二>李遺龍.六(造經救父離苦)



 并州.李遺龍.六

李遺龍者,并州人,其家書業,相繼究微,龍李遺龍父名曰烏龍,偏重此土道經,不信佛經,性耽嗜酒肉,謗佛經云:胡聖制酒肉,豈有慈悲?凡一生中,不書佛經,設復有人,贈投金玉利,都不見經,況自書寫?遂發狂亂,語遺龍曰:若汝吾子,不可信佛經,信而犯者,災橫不少!即吐血而卒。

後并州司馬,發心貞固,偏重法華,如法欲寫其經,無能書,同志有人謂司馬曰:烏龍之子遺龍,繼業能書,其家邪見,不寫佛經,君威能伏邪心,堪任書寫。司馬以方便調伏,更不隨,自稱家傳固辭。更雇餘書生,造一部畢,若紙若筆,必以淨心,自出珍寶,如法營。欲清淨供養,復思惟:我既州主,龍李遺龍豈不肯受言?逼以刑言,贖以金玉,龍李遺龍遂立題目,悔責父遺囑,入夜不覺,一日一夜。夜夢百千天人,圍遶大威德天,龍李遺龍前庭中住立,問:誰人天?答:我是汝父烏龍,先生愚氣,不信佛經,墮大地獄,炎火纏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死不得,求生不得!五百利犁,搆我舌肉,不可具說。昨日地獄上忽有光明,於中現一化佛,說偈言:假使遍法界,斷善諸眾生,一聞法華經,決定成菩提!如此六十四佛,次第而現,說偈亦爾。爾時地獄火滅,變為涼池,我及眾生,捨身生第四天,天上法爾,初三事即知。汝造題目六十四字,一一之字,現化佛身,說偈救苦。我與汝身,一肉血分,依我一人善緣,地獄罪人聞偈離苦,同生一處,今圍繞者是也。汝捨先邪惡,書寫佛經,以為家業。復此因緣,隱而不見。
李遺龍夢覺,流淚悔過,具白司馬,聞者歡喜,皆謂不意而造題尚爾,況乎若自書?若教人書,是人所得功德,無有限量!龍李遺龍家書業,相傳至于今矣!州內或每字禮供,而每日書,或行別讚詠,而每日寫者蓋多(云云新錄)。[1]


[1]《法華傳記》卷第八,CBETAT51no.2068p.83c26-84b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