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法華經傳記卷第九>聽聞利益第十一>外國得通沙彌.七



   外國得通沙彌.七

昔外國王,懷不信,唯事自在天[1]時有一沙彌,年二十有餘,深入無生,頗得通智,識知三世事。國王聞神異,遣使請來談佛法理,王生信心,捨邪歸命正法。即告王言:大王將聞正法。王曰:聞法有何功德?

曰:聞法功德不可思議,其福無量。大師釋迦,於初發心之時,一偈捨身,遂致得佛。亦如法華云:聞法歡喜讚,乃至發一言,即為已供養一切三世佛。其功德輕少耶?昔大雪山中有寶塔,於中安置法華梵夾。有一老僧,止住其中,受持讀誦。塔傍有石窟,中有二野干久住。老比丘初來時,一野干恐怖遠去,遊止林藪[2];一野干居於窟,恒聞比丘誦經。時屬風寒,雪積失路,愛法音故在窟中,餓死生人間,悟解妙法,深入無生,現前見十方諸佛。其怖畏去野干,住塔邊影下故,其福作國王,不聞正法故,妙法未染其心。彼去野干豈異人乎?汝大王是也;聞法野干,今吾身是。以昔朋友故,宿緣所追,化悟大王。說此語已,示神通事,因忽不現。王感悟流淚,國位委太子,出家學道,得順忍[3]焉(出西國傳)。[4]



[1] 自在天:大自在天外道-印度古代十六種外道之一。以大自在天(即摩醯首羅)為世界之創造神,奉祀大自在天,期得解脫之外道。又稱自在天外道、摩醯首羅論師。其教徒塗灰於身,故又稱塗灰外道。提倡三神一體之說,以摩醯首羅為本體,並謂梵天及那羅延為其所化現。
 依外道小乘涅槃論載,摩醯首羅論師主張摩醯首羅常住不變,三界中一切有命與無命之物皆由摩醯首羅天而生。又以摩醯首羅之身而言,虛空是其頭,地是其身,水是其尿,山是其糞,一切眾生是其腹中蟲,風是其命,火是其煖,罪福是其業,一切生滅涅槃皆是摩醯首羅。
  百論疏卷上列舉大自在天外道之十六諦義,即:()量諦,有現知、比知、不能知、譬喻知四種。()所量,如身有我乃至解脫。()疑,如見杌似人等。 ()用,如依此物作事。()譬喻,如見牛知有水牛。()悉檀,自對之義由異他之義。()語言分別,分別自他之義。()思擇,思惟簡擇道理如此。 ()決,義理可決定。()論議,由語言顯真實之道理。(十一)修諸義,以立真實之義。(十二)壞義,由立難難他立義。(十三)自證,有不定、相違、相 生疑、未成、即時等五種。(十四)難難,聞山林有白象,難草頭亦有白象。(十五)諍論,有二十四種。(十六)墮負,被他所難而不能成立自義。
 大自在天在印度教中為濕婆(梵 Śiva 之別名,原與那羅延天同列梵天之下位,其後成為最高神格,而成立泛神論之教旨,廣行全印度,與佛教產生相當關係。大唐西域記卷二健馱邏國條、卷七婆羅 國條等,均有關於大自在天外道之記事。現今濕婆派仍盛行於南印度及迦濕彌羅地方。佛教論書中,多破斥此外道之說,如大毘婆沙論卷一九九、瑜伽師地論卷七等 均有所論破。密教之降三世明王左足踏大自在天,右足踏烏摩天后,即表示降伏彼外道之相。
  大自在天依萬物生本之義。而自在天派之人。以人之男根為天神之神實而祀之。續高僧傳玄奘傳曰:「至劫比他國,俗事大自在天。其精舍者高百餘尺,中有天根, 謂諸有趣,由此而生。王民同敬不為鄙恥,諸國天祠率置此形。大都異道有百數,中所高者自在為多。」西域記健馱羅國記曰:「跋虜沙城東北五十里至崇山,山有 青石,大自在天婦像毘摩羅天女也。聞諸土俗曰:此天像者自然有也,靈異既多祈禱亦眾。印度諸國求福請願,貴賤畢萃遠近咸會,乃至山下有大自在天祠。」是初 為男根,後為女根也,此男女根之義。為與自在天同體之那羅延天名,更為分明(梵王與那羅延與摩醯首羅一體三分如上所引)。玄應音義二十五曰:「那羅延,那 羅此翻為人,延那此云生本,謂人生本,即是梵王。外道謂一切人皆從梵王生,故名人生本也。」俱舍光記二十七曰:「那羅延是神名,此云人種神。」此那羅延天 之居處,居於欲界之頂上第六天,常為佛道之障礙,故佛法之中名為摩羅天。慧疏音義六曰:「那羅延,欲界中天名也。」智度論五曰:「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是 故名為魔,諸外道人輩言是名欲主,亦名華箭,亦名五箭。破種種善事,佛法中名為魔羅。」(愛染明王之箭,極秘說亦表男根)。同十曰:「魔王六欲天主。」其 先以女根為毘摩羅(Vimala%)(毘如毘婆沙毘沙門毘盧舍那之毘妙勝高大之義)。又,摩羅之名,本來為男女根之名,
[2] 藪:生长着很多草的湖泽
[3] 順忍:順即隨順,亦從也。謂四地、五地、六地菩薩順菩提道,趣向無生之果,故名順忍。(四地即燄慧地,五地即難勝地,六地即現前地。)
[4]《法華傳記》卷第九,CBETAT51no.2068p.89a25-b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