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二十祖車溪擇卿大師




擇卿大師(1065—1108),因畢生弘法于車溪,故號「車溪,天臺人。
天資聰敏,博學強記,受教於上天竺慈辯從諫大師。他常說:「四明[1]旨意,吾已得之,惟起(天臺)教觀,信之未及,然不敢不信也。

他對台宗樹立了堅定的信仰。初主其師從諫所主持的車溪壽聖寺,他對於豪權貴勢,從不屈節,對四眾弟子,極平易近人。因此,歸依他的弟子很多,徒眾三百,施者自至。

年三十歲以後,即不研習經卷,閉關禪坐。晚于車溪,每遇講演經法,就叫侍者對照著經帙,自己辯說如流,聽者悅服慧解。

曇應邀領徒至車溪,正值師說《無量壽經》,聞之莫不讚歎。曇對同行稱讚說:「此師,言有典刑[2],足堪問道。因此,都紛紛要求依止擇卿學法。

他對弟子淳淳善教、誨人不倦。其中學習最好而又最受擇卿器重的是可觀、有朋二師,師說:「此二人,教門大才也。
可觀,字宜翁,華亭人,[3]俗姓戚。十六歲時受具足戒。他說車溪擇卿聲振江浙,負笈前來投師從學。當他聽完卿師說法後,說:「般若寂寥,忽有悟人,如服一杯降氣湯。後為擇卿的嗣法弟子。

師平時喜歡喝茶,臨終之前告訴門人,當晨鐘鳴即來報,至時喝茶一盅,書偈而化。時大觀二年(1108)仲冬,世壽五十四,塔于院南芙蓉蒲。

位列台宗二十祖。


[1]台宗十七祖、山家派祖師知禮大師。
[2]刑:法式,典範。
[3]古松江府,今屬上海市松江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