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二十一祖竹庵可觀大師




可觀大師(1092—1182),字宜翁,華亭戚氏。年十六,依杭州南屏精微。復從車溪擇卿,研習天臺教觀。

宋建炎初(1127—1130),主嘉禾(今浙江嘉興)聖壽寺。後選擇環境幽靜的當湖(今浙江平湖)德藏寺卓錫,並在那裡補輯和注釋《楞嚴經》。
未幾,移錫祥符(無錫小靈山)兩載,以疾返當湖南林,一室蕭然,人不堪入。可觀覺得很高興。他說:「松風山月,此我無盡之衣缽也。這裡黃花翠竹,景色清幽,師稱自己住處為「竹庵」,故自號為「竹庵可觀

乾道七年(1171),丞相魏杞,出任平江(今江蘇吳縣)知府,請師至吳縣北禪寺住持。北禪寺位於高山之上,師來寺這日,正好是九月九日登高節,師很風趣的即興口占七絕一首:
  胸中一點灰已冷,頭上千莖雪未消。
  老步只宜平地去,不知何事又登高?
  魏公聽了,很感興趣,為之擊節稱讚。

淳熙七年(1180),皇子魏王請師主延慶。此時,年已八十又九。抵行在所,而聞王薨。師曰:「王旨如生,豈當有辭?遂行至南湖,眾見行李寂廖,莫不嘆服。
不二載,復歸當湖竹庵。這已經是五住當湖了。他自題其像曰:「維摩詰不壞其身,而隨一相老竹庵,壞與不壞,初天久長,到處江山風月,不是這個伎倆。時宗杲大慧,自徑山常去看望他,經常對語終日,敬之曰:「教海老龍也。杲師見可觀在齋房安置自像,遂誡之曰:「汝起居無禮,說無益語,少時焚香之敬,不補終日媟嫚之罪也。

淳熙九年(1182)二月十九無疾而逝,世壽九十有一。荼毗時舌根不壞。舍利莫知其數。
觀師擅長撰述,著有《山家義苑》二卷、《楞嚴說題集解》、《補注》共四卷、《蘭盆解注》二卷、《金剛通論》一卷、《圓覺手鑒》一卷、《竹庵草錄》等書。
墓塔建於當湖德藏寺西北隅,後為築城而遭毀壞。據傳當湖知縣謝良弼,曾夜夢一紫衣老僧曰:「我竹庵也,我的墓塔代(被)你受累了。次日,謝知縣即去尋訪,果見有此墓塔,遂為之修繕,重新立碑,以示尊敬。
位列台宗二十一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