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禮經繡經,感應道交-朱氏如一


◎《佛祖統紀》記載:
朱氏如一,欽成朱后之姪,歸於四明薛君。
法華經一部,十年而成;至化城喻,針鋒綴舍利如粟,連獲數十粒。
一字一拜,者三;於經首題,別致八萬四千拜;誦華經,三月而通。
刻擘窠圖,勸人念佛,滿十萬聲,所化二十萬人。獨朱氏,旦夜誦之,不可以數。
紹熙四年,為寶幢藏繡經,迎歸南湖,飯千僧為慶讚。是年微疾,請僧念佛,忽起加趺,薛君曰:吾家無是法。於是右脇吉祥而化,家人夢乘彩雲,向西而去。[1]



如來香記載:
宋朱氏,如一道人,乃欽成皇后、淵聖中宮兩世之姪也。歸於四明薛君,視世故如塵泥;年二十餘,即告其夫:清淨自適。道裝素服,潔齋如也。
常以黃絹,命經生妙法華經,手以碧茸繡其上,蕭然林下,明淨几,線蹊鍼孔,去來綿密,無有間斷,如筆既試,如墨新乾。化城喻,針鋒綴舍利如粟,連獲數十粒;經一部,十年,而後有成。復繡彌陀、觀音像,無異繪𦘕

自經首題,敬致八萬四千拜,一句一字,凡唱禮者三;葢一字一拜者三,於經首題別致八萬四千拜也。
法華之文,幾數萬言,三月而能背誦。

華嚴般若圓覺諸大乘經,亦水千偈,猶如建瓴,餘經可知。
常鋟木為圖,勸人誦阿彌陀佛,擘窠婁書滿十萬聲而止,所化之數,僅二十萬人。道人則旦旦誦之,暮夜叩之,無一毫惰意。

尤喜禪悅,結廬於墓,一室事佛,一室宴坐,一室書經。一婢供齋蔬,與同甘苦。雖烈丈夫,有所不能堪也。

紹熙四年春,盡易故奩具,為三日會;會道俗以萬計,飯千苾蒭。為寳幢,貯所繡法華經,迎歸南湖寺懺堂供奉。而慶讚之際,藏同念佛人姓名於經函內,城內外歡動,傾士大夫之室,莫不聳觀。
二月,以微疾命醫,醫以丹砂進,道人竟不服。臨[*(宜/八)]時,再起加趺,薛君曰:吾家無是法也。請就寢,後事即如儀。道人右脅,吉祥而化,年三十七,實紹熙四年十二月十一日也。初醫進丹砂,道人曰:吾往生決矣,丹砂無為。遂不服,唯請僧念佛助往。後家人夢朱氏,乘采雲向西而去。(樂邦文類統紀善人咏叅合往生集不錄未詳)。

橘洲贊曰:道人之身,春容月影耳!以靈山最後之旨,廻向淨土,真鐵心石腸耶!吾知其於世間,不復來矣!
龐公云:不是聖賢,了事凡夫,斯言有旨哉![2]



[1] 宋景定四明東湖沙門志磐撰,佛祖統紀卷第二十八,大正藏第 49 冊,No. 2035p. 286c02
[2] 如來香卷之五,國家圖書館善本佛典第 52 No. 8951 如來香,p. 504b09-506a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