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下)性具思想


(下)性具思想

問:天台宗的性具思想與佛法中之無記有否衝突?

答:法相宗立無記性是三性之一,乃是不偏善、不偏惡,諸法平等無別之境界,可以說是佛性之本體。如有善有惡則是分別心之作為,故不是真如之本體。有記是偏向善惡之任一邊,無記則不偏於任何一邊。所謂是善是惡、非善非惡,亦因是心的分別所使,才會認是善,是惡,但其本體却不是如此。因為性之本體不分好或壞,而由眾生的分別心才產生好與壞之分別,故性的本體就無善與惡之分別。荀子主張性惡,孟子提倡性善,都是偏向一邊,而佛性是中道,不偏善也不偏惡。如一般人認為錢是萬能,但得善用時可蓋三寶殿、鋪橋、造路、行善事等,而濫用則就會造作一切惡業,此是同一理論。

  但天台宗主張性惡的原因即是依據眾生的根器為對象,因為眾生都是作惡為多的,如不作惡就不會成為六道的眾生,也不會來此娑婆世界受報,同時又再造新業;故無始以來,眾生時時無不在作惡中打轉,才會輪迴於三界六道生死不休。智者大師強調性惡的原因即是提醒大眾,人因有宿世以來,多惡的成份,由業報而生成為凡夫;應趕快去惡向善,淨化自己,才能成佛。

  所謂性具是對於性之本體含具善惡,而無記是不偏善惡之性體,故無衝突,唯論法不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