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請觀世音經》之禪觀



  《請觀世音經》的修持需有禪觀基礎,因此《摩訶止觀》在列舉《請觀世音經》的儀禮之後,依經典教導觀照四大、五蘊、十二因緣都是緣起性空,不住有無,一一皆入如實之際,最後並說:「一時運念,令空觀成,勤須修習,使得相應。觀慧之本,不可闕也!」文云:
經云:眼與色相應云何攝住乃至意與攀緣相應。云何攝住者大集云:如心住如即空也。此文一一皆入如實之際即是如空之異名耳。

地無堅者若謂地是有有即實實是堅義。若謂地是無是亦有亦無非有非無是事實皆是堅義。今明畢竟不可得亡其堅性也。
水性不住者謂水為有有即是住乃至謂水是非有非無亦即是住。今不住有四句亦不住無四句中亦不住不可說中故言水性不住。
風性無礙者觀風為有有即是礙乃至謂風非有非無亦無無四句故言風性無礙。
火大不實者火不從自生乃至不從無因生。本無自性賴緣而有故言不實。
觀色既爾受想行識一一皆入如實之際。觀陰既爾十二因緣如谷響如芭蕉堅露電等一時運念令空觀成。勤須修習使得相應。觀慧之本不可闕也![1]

  《請觀世音經》的禪觀方法,為使有定力之功,得以觀見 觀世音菩薩與十方佛示現的境界。首先,借由王舍城優波斯那比丘的因緣,說出觀想滅罪的初步行法;[2]在聽聞觀世音菩薩所說「六字章句」後,即正念思惟,然後端身正坐,數息攝心,進行如下觀想:觀想與心臟相連的四十脈管中下方與肚臍相連的「中脈」,氣息從臍中出來經中脈流向心臟,再平穩地流向十四脈管(應指通向頭部的脈管),經由脈管流向舌下,再通過舌脈抵達舌端;再觀氣息流向鼻根,然後回到心根;觀想脈管清淨通透如琉璃,正長八寸,顏色不青、不白、不黃、不黑。如此專注觀想,心中明淨,依禪定力見到觀世音菩薩與十方諸佛。[3]

  這種觀想脈管清淨以令心靜定,得見佛菩薩的行法,其實還包含空性智慧的觀照,始能證得生死解脫,所以釋尊接著教導:持守戒律不犯,端坐修定攝念,觀世間苦、空、無常,運用五門禪中的不淨觀觀照身體,從頭到腳一一細觀,了悟色身內外皆空,受、想、行、識也是如此。

  優波斯那比丘,於此甚深觀法尚覺疑惑,經向舍利弗問法,而了知細節:數息攝心後,應觀構成色身的地、水、火、風四大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虛妄無實,因顛倒才將之妄執為實在;色、受、想、行、識五蘊全是如此,不離實相法性。優波斯那比丘據此進一步禪觀,通達五蘊皆空,斷盡煩惱,成阿羅漢,進入涅槃。

  結合空性實相的觀照,除了能解脫證得阿羅漢,三乘行者均可得利!因此舍利弗接著云:「若觀十二因緣一一性相皆非實在, 得證緣覺菩提。若觀身相進入寂定琉璃三昧,見無數諸佛,發起無上菩提心,修童真行,可得不退轉。」[4]因此,聲聞乘、辟支佛乘和佛乘等三乘行者,都必須運用修定觀照無生之理的實踐,始能徹底清除惡業障礙,證得解脫或成佛的殊勝果報。




[1] 《摩訶止觀》卷二,CBETA, T46, No. 1911, p. 15a09-15a25
[2] 《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CBETA, T20, No. 1043, p. 36c
[3] 人體脈管構造在印度阿育吠陀 (āyurveda) 古代醫籍中,有多種不同說法,此經可能是根據《妙聞集》(Suśruta-samhīta) 所描述者。這部古代醫典,說明人體有 24 條主要脈管 (dhamanī) 發源於臍,上行者 10 條,下行者 10 條,橫行者 4 條。上行脈管 10 條連通到心臟,每條再分成三叉成30 條,負責體素(體風、膽汁、黏液三種維繫人體正常功能的要素)、營養、感官機能、語言機能等的上行輸送和傳遞,所以與心臟相連的脈管合為 40 條(參 廖育群:《阿輸吠陀――印度的傳統醫學》,2002年,頁302-314)。
中脈為自臍上行心臟的 10 條脈管之一,與優陀那風 (udāna, 上行風 ) 的輸送有關。參見《天台智者大師禪門口訣》,《大正藏》冊 46,第1919 經,頁 582 上。
智者大師之《請觀音經疏》,則作如下解釋:「赤肉心起一脈,生四大脈趣四支,各起十脈,合四十脈;一支十脈復起百脈,就根本合四百四十脈。今但取四支,四十為言也。又取頭十脈,就根本四脈,故言十四脈,止應舌至鼻。」《大正藏》冊 35,第 1800 經,頁 976 中。有四大脈管起自心臟流向四支,各又分成 10 條脈管,合為 40 條。智者大師認為經中所言 14 條讓氣息流向舌下的脈管,是通向頭部的 10 條加上根本四大脈管。
[4] 參見《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咒經》,《大正藏》冊 20,第 1043 經, 36 -37 上。「童真行」意為自幼即修斷淫離欲之行,如鳩摩羅什譯《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 1 言:「菩薩從初發心斷婬欲修童真行,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犯色欲。」《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大正藏》冊 8 223 經,頁 221 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