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智者大師忌(《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十一月二十四日,天台宗主,智者祖忌。(儀同祖忌。先舉云)

奈麻天台宗主 智者大師(三稱。接誦)

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偈曰:

自我得佛來 所經諸劫數 無量百千萬 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 無數億眾生 令入於佛道 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 方便現涅槃 而實不滅度 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 以諸神通力 令顛倒眾生 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 廣供養舍利 咸皆懷戀慕 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 質直意柔軟 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 俱出靈鷲山 我時語眾生 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 現有滅不滅 餘國有眾生 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 為說無上法  汝等不聞此 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 沒在於苦惱  故不為現身 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 乃出為說法  神通力如是 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 及餘諸住處  眾生見劫盡 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隱 天人常充滿  園林諸堂閣 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華果 眾生所遊樂  諸天擊天鼓 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華 散佛及大眾  我淨土不毀 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 如是悉充滿  是諸罪眾生 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 不聞三寶名  諸有修功德 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 在此而說法  或時為此眾 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 為說佛難值

我智力如是 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 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 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 佛語實不虗

如醫善方便 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 無能說虗妄

我亦為世父 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 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 而生憍恣心 放逸者五欲 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 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 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慧 速成就佛身
(一遍)

接變食甘露等,與祖忌同。唯換白詞,云:

恭聞

如來一代時教 重賴後哲宣揚

眾生六識癡迷 仰藉宗師覺悟

是以至人應化 迹降荊州華容

聖德預彰 夢現香烟五彩 神奇屢示 品格非常

誦法華而入定 見靈山以儼然

機感金陵 就瓦棺而演法 體翹台頂 住金地以轉輪

從茲教法流傳 永劫不替 迨至色身示寂 五品暫居

茲逢追遠之辰 特設時新之供 伏惟照鑒 佑啟後人

(白竟,一拜。起具,歸位,舉贊,眾齊唱云:)

靈山囑累 金口親承 如來所遣任非輕 三觀自昭明 祖祖相承 台教續千燈

奈麻天台宗主 智者大師(三稱。眾三拜。各回本處)

 

證義曰:宗主諱智顗,字德安,姓,頴川原籍,父梁散騎益陽公陳起,母氏。一生事迹,具見《續高僧傳》第二十一卷,及《別傳》所載。

年六十七歲,寂於隋開皇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未時。

按大師讀《法華》,至〈藥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句,豁然大悟,頓證法華三昧,遂宗法華。判如來一代時教,引〈信解品〉,以判五時化儀要之。如來故白毫一光,光中頓現十法界,六度萬行,所謂示佛知見,早已和盤托出了也。因眾中不悟,舍利弗三請說法,佛以開權顯實,開口就說「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無非為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至此〈如來壽量品〉,徹底窮源,為諸人道破了也。

然佛示現涅槃,而智者亦是示現滅度,今于追遠之辰,上供誦此者,正顯非唯佛祖而不涅槃,即吾凡夫,何曾有真生死耶?!所受生死輪迴苦者,乃妄想因緣耳。若離妄想,三身四智,本是現成;涅槃生死,等於空花。即此念誦,而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也。[1]

 

◎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四,X66, T1244, p. 405b18-406a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