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河東薰雄.二



    河東薰雄.二

河東薰雄,少誠信佛道,蔬食數十年。
貞觀中為大理丞,十四年春,坐為連刺史李仙童事,繫御史臺。于時上以為黨,心大怒使治書侍御史韋悰等鞫問,忽防禁嚴密,坐禁者十數人。大理丞李敬玄、司直王忻,並連此坐,與雄(薰雄)同屋囚禁,皆被鎖牢固。

(薰雄)專念誦法華經普門品,數日得三千遍。夜中獨座誦經,鎖忽自解落地,雄(薰雄)驚告忻、玄,忻、玄共視鎖,仍法合地,其鉤亦儼然不壞,而鉤鎖相離數尺,玄等異之。雄(薰雄)恐罪責,告守者請鎖開鎖,是夜監察御史張守一宿直命,更開鎖。史以火燭照之,見鎖不開,而自然相離,甚怪異,因開鎖鎖之,用紙封纏其鎖,書署封上而去。雄(薰雄)後坐誦經,五更,鎖又解落,而有聲如人開者,雄(薰雄)懼又告忻、玄,忻、玄等謂欲曉不宜請史。既明,共視之,鉤鎖各離在地,而鎖猶合,其封署處,全固不動,鉤甚完密,無可開。
敬玄(李敬玄)自少及長,不信佛法,見其妻讀經,常謂曰:何故乃為胡神所媚,而讀此書耶?及見雄(薰雄)此事,乃深歎寤曰:吾乃今知,佛為大聖,無有倫匹,誠不可思議也!
時忻(王忻)亦誦八菩薩名,滿三萬遍,晝鎖自解落,視之鎖拔伏地,雄(薰雄)不為異也,玄(李敬玄)於是信服愧悔。既而三子俱靈,玄(李敬玄)乃寫法華經,畫八菩薩像,歸依供養。臨時病篤在家,玄(李敬玄)未問疾,具說其事。臨病愈攝職,問臺內官吏,與玄(李敬玄)說不殊,雄(薰雄)亦自說其事,而精厲彌篤,雄(薰雄)今見存為盩厔令(感通錄下卷)。[1]



[1]《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2c04-73a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