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三>講解感應第七之二>唐.釋慧如.二



    唐.京城真寂寺.釋慧如.二

釋慧如者,住真寂寺,精勤苦行,坐禪入定以為務。隋大業中,坐禪之隙,修行妙法,講肆既散,定遂七日不動,眾驚異之。

過七日已,慧如開目涕泣,夫流如雨,眾人驚怪,問所由?如(釋慧如)答曰:火燒腳苦痛,不可堪任。即令見瘡,腳燒煙通穴。眾復問禪師,何得斯瘡?如(釋慧如)曰:有一冥官,來投封書,自稱閻魔王使者,即披書狀云:師戒珠清高,捨信禪師三階邪說,[1]依歸法華,開講演說,渡苦海舟楫,願垂哀愍。即被閻羅王請,七日講法華,無數罪人,種佛道因緣。王歡喜,以黃絹三十疋,奉施於吾。講散,王問:欲見先亡知識不?答:欲見二人。王即遣喚一人,唯見龜來舐我足下,目中淚出而去。一人云:罪重不可喚。令就見之。使者引吾至獄門,門閉甚固,使喚守者,有人應師,忽避道莫當門立,吾始避而門開,大火從門流出,如鍛鐵迸火,即著吾腳,如拂之舉目視門,已閉竟,不得相見而去。吾還王所,具語始末,王曰:地獄如斯,非法華力,不可救濟。若欲救之,將須講讀妙法。如此之事,吾今見聞覺悟而已,眾聞者悲喜。(出冥志記。然冥報記中,雖明此緣,不云講法華,當知著記所聞不同)



[1]三階:自隋至唐初有所謂三階法者,為三階禪師信行所創。又稱第三階宗、三階宗、普法宗。為隋代信行(540594)所創,至中唐為止所流行之佛教宗派。信行自稱一乘菩薩,倡導第三階之佛教,廢具足戒,強調苦行忍辱、從事勞役,並以乞食為生,一日一食。反對偶像崇拜而僅禮拜塔。認為一切眾生皆是真佛,故路見男女,一概禮拜。在經濟方面,於隋文帝開皇三年(583),設置十六種「無盡藏行」之制度,勸化信徒施捨錢糧,而由寺院庫藏,然後布施或借貸給貧苦信徒,或供修繕寺塔經藏之用。開皇九年,僕射高潁迎請信行入住長安真寂寺(化度寺)弘法,又開創光明、慈門、慧日、弘善等諸寺。開皇十四年一月示寂。著有三階佛法、對根起行法等三十五部四十四卷。其門下有慧定、道進、王善行、王善性等。
 開皇二十年,此派系被視為異端而受到敕禁,但其徒眾不絕。唐武則天證聖二年(696)時,敕禁乞食、長齋、持戒坐禪以外之行法。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復敕令三階教徒於諸寺所設三階院之隔障悉除,令之與大院相通,眾僧雜居,而禁止三階教徒別居一處。另據貞元新定釋教目錄卷十載,唐德宗貞元十六年(800)四月曾將此宗之典籍入藏,其後,此宗宗典復自大藏經中被剔除,至宋代始湮滅不聞。直至近代,敦煌文物出土,史坦因(A.Stein)、伯希和(P.Pelliot)二人分別自敦煌石室中獲得若干三階教之典籍,有關三階佛法之研究乃漸受學者之重視。
 此宗將佛教按「時」、「處」、「機」(指人)分為三階,以第一階為正法時期,「處」為佛國,其「機」唯有佛菩薩,所修持者為大乘一乘佛法;第二階為像法時期,「處」為五濁諸惡世界,「機」為凡聖混雜,流行大小乘(三乘)佛法;第三階為末法時期,「處」為五濁諸惡世界,然人皆邪解邪行。信行以為當時已進入第三階之末法,人僅為第三階之不持戒失正見者而已,若依據第一階之一乘、第二階之三乘等別法來修行,實甚困難,故必須依第三階之普法,歸依一切三寶,斷除一切惡,修持一切善,始易有成。此即三階宗之根本主張。現存於日本之「三階佛法」,為日本學者矢吹慶輝博士收集在敦煌出土本中所發現之若干典籍,及散見於與此宗不同立場之淨土系等典籍中之部分資料彙編而成。〔三階佛法密記卷上、開元釋教錄卷十八、華嚴五教章卷一、釋淨土群疑論卷四、三階教研究(矢吹慶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