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晉.竺長舒.二十四



    晉.竺長舒.二十四

竺長舒者,其先西域人也。世有資貨,為富人竺居。普元康中,內徙洛陽,長舒奉法,精至尤好,誦觀世音經
其後鄰比失火,長舒家悉草屋,又正下風,自計火已逼近,政復出物,所全無幾,乃敕家人不得摙物,[1]亦無灌救者,唯至心誦經。有頃,火燒其鄰屋,與長舒隔籬,而風忽自迴,火亦際屋而止,于時咸以為靈。

里中有輕險少年四五人,共毀笑之云:風偶自轉,此復何神,伺晴燥夕?當熱其屋,能令不燃者可也。其後地甚旱燥,風起亦駛,少年輩密共束炬,擲其屋上,三擲三滅,乃大驚懼,各走還家。明晨相率詣長舒家,自說昨事,稽顙[2]辭謝。長舒答曰:我了無神政,誦念觀世音,當是威靈所祐,諸君但當洗心信向耳。自是鄰里鄉黨,咸敬異焉(法苑第二十三)。[3]



[1] 摙:音ㄌㄧㄢˇ。运。
[2] 稽顙:古代一种跪拜礼,屈膝下拜,以额触地,表示极度的虔诚。
[3]《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7b03-b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