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九>聽聞利益第十一>西域.毘末羅密多.十八(謗大乘墮阿鼻,聞大乘更不重入)



西域.毘末羅密多.十八

昔西域有大論師,名毘末羅密多,秦言無垢友,罽賓國人也。[1]於薩婆多部而出家,[2]博學多聞,兼括三藏奧義,巡遊五竺,聞華嚴法華般若等甚深奧理,心生不忍,歎曰:天親論主,[3]恣挫小義,顯大乘法,製十地法華等論,隱蔽薩婆多本宗。吾逝五竺,究本宗源盡所知,當製作眾論,斷絕大乘經典,滅天親名,薩婆多一宗,閻浮盛行,四海歸潮。說是語已,頓發狂亂,五舌重出,熱血流面。

論師知壽已盡,悔過曰:大乘者,究竟教!理味幽遠難信解,我以愚癡故,起邪智心,抑挫大乘,滅身宜矣,敢告學人,厥鑒斯在,各慎爾志,無懷疑謗!即時地震烈,身壞命終,其死處地,陷為深坑。
賢聖見者歎曰:哀哉!論師三寸舌,毀呰大乘,現生五舌,情執隆盛,當墮無間,焉異調達?弟子等為懺悔設齋,讚大乘義。
論師示夢云:吾欲滅大乘,墮阿鼻,然聞芬陀利等大義,故熱火如人間溫泉,在地獄說法義,如陀羅尼菩薩等,聞者離苦。閻魔天子勸請出獄,故留說法,若聞大乘,種在藏識,即入即出,更不重入故也。汝等精勤修習大乘,莫自疑悔!
弟子為建塔,安法舍利矣。[4]



[1] 罽賓:又作[/]賓國、劫賓國、羯賓國。為漢朝時之西域國名。位於印度北部。即今喀什米爾一帶之地。有關其國名,諸書之記載不一,貞元新定釋教目錄卷十七謂為迦畢試國(梵 Kapiśa)之訛稱,梵語雜名謂為劫比舍也(梵 Karpiśaya)之略音,雷穆沙(A. Rémusat)謂為喀布爾河(Kabul)之古名喀菲斯(Kophes)之譯音,萊維(S. Lévi)及沙畹(E. Chavannes)謂為迦濕彌羅國(梵 Kaśmīra)之古稱。蓋此國名自古即見載於我國正史,又頻見於佛典中,依時代之不同,所指之地亦有差異。大抵言之,罽賓為迦濕彌羅國之古稱。
[2] 薩婆多部:即說一切有部。梵語薩婆多,華言一切有,即十誦律也。謂此部計三世有實之法。大集經云:我涅槃後,我諸弟子,受持如來十二部經,而復讀誦外典,善能論議,凡所問難,悉能答對,是為薩婆多部。(十誦者,優波離十番誦出此律,故名十誦。梵語優波離,華言近執。以佛為太子時,能親近執侍故也。)
[3] 天親:(人名)Vasubandhu,梵名婆藪槃豆,又曰婆修槃陀,譯曰天親,新作伐蘇畔度,譯曰世親。波藪譯曰世天,毘紐天之異名也。以父母求世天親愛而名。 或言為天帝之弟,故名天親,婆藪槃豆傳曰:「婆藪槃豆者,北天竺富婁沙富羅國(譯曰丈安國)人,佛滅後九百年而出,兄弟三人,皆名婆藪槃豆,長兄別稱阿僧 伽(譯曰無著),小弟別稱比鄰持跋婆(比鄰持母名,跋婆譯曰兒),中子獨以通名稱。初於阿踰闍國薩婆多部出家,研學小乘,既通大毘婆沙論之義,為眾講之,一日作一偈,共作六百偈,稱為俱舍論。後用無著之示誨,懺悔小執之非,欲斷舌謝其罪。無著云:汝既以舌誹謗大乘,更以此舌讚大乘可也。於是造唯識論等諸大乘論,弘宣大教,壽八十,寂於阿踰闍國。」付法藏傳六曰:「尊者闍夜多臨滅度時,告比丘婆修槃陀:無上妙法,今付屬汝,汝當至心護持。婆修盤陀受教,解一切 之修多羅,廣化眾生。」百論序疏曰:「婆藪云天親,天親者天帝之弟也。生於閻浮提而伏修羅,是割那舍闍人,云丈夫國。原為小乘學,通五百部之小乘。兄阿僧 伽是大乘人,見弟盛弘小乘而覆大道,特現病曰:汝罪過深重,我為之病。弟曰若爾則是舌之過,當斷舌。曰:不如更造大乘論而宣流大道。於是作五百部之大乘 論,時人呼為千部論主。」西域記五曰:「伐蘇畔度菩薩,唐言世親,舊曰婆藪槃豆。譯曰天親,誤也。」
[4]《法華傳記》卷第九,CBETAT51no.2068p.92a10-b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