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十>依正供養第十二>宋.釋慧益.二(燒身囑以佛法)



   宋.京師竹林寺釋慧益.二

釋慧益,廣陵人也。少出家,隨師止壽春。
宋孝建中,出都憩竹林寺,精懃苦行,誦通法華。每至藥王品,流淚歎曰:人身難受,佛教難遇,得好欲燒身。眾人聞者,毀讚交語。

大明四年,始斷粒,唯餌麻麥。到六年,更斷麥等,但食蘇油。又絕蘇油,唯服香丸。雖四大綿微,而神情警正,孝武深加敬異致問,慇懃遣太宰江夏王義恭,詣寺諫益(釋慧益),益(釋慧益)誓志無改。
至大明七年四月八日,將就焚燒,迺於鍾山之南置鑊辦油,其日朝乘牛車,而以人牽自寺之山。以帝王是兆民所憑,又三寶所寄,乃自力入臺,至雲龍門,不能步下,令人啟聞:慧益道人,今捨身詣門奉辭,深以佛法仰累。帝聞改容,即躬出雲龍門。益(釋慧益)既見帝,重以佛法憑囑,於是辭去。帝亦續至,諸王妃后、道俗士庶,填滿山谷,投衣棄寶,不可勝計。
(釋慧益)入鑊,據一小床,以衣具自纏,上加一長帽,以油灌之,將就著火。帝令太宰至鑊所,請諭曰:道行多方,何必殞命?幸願三思,更就異途。(釋慧益)雅志確然,曾無悔念,迺答曰:微軀賤命,何足上留?天心聖慈罔已者,願度二十人出家。降敕即許。益(釋慧益)迺手自執燭以燃帽,帽燃迺棄燭,合掌誦藥王品,火至眉,誦聲猶分明,及眼乃昧。貴賤哀嗟,響振幽谷,莫不彈指稱佛,惆悵淚下。火至明旦迺盡,帝於時聞空中笳管,異香芬苾。
帝盡日方還官,夜夢見益(釋慧益),振錫而至,更囑以佛法。明日帝為設會度人。令齋主唱白,具序徵祥。燒身之處,謂藥王寺,以擬本事也。[1]



[1]《法華傳記》卷第十,CBETAT51no.2068p.93b02-c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