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法華經傳記卷第八>書寫救苦第十之二>隋大業中.客僧.十二(寫經救同學僧)



    隋大業中.客僧.十二

隋大業中有客僧,行至太山廟求寄宿,廟令曰:此無別舍,唯神廟,廡[1]下可宿。然而比來寄宿者,輒必死。僧曰:無苦也。令不得已,從之,為設床於廡下。

僧至夜端坐,誦經可一更,聞屋中環珮聲,須臾神出,為僧禮拜。僧曰:聞此宿者多死,豈檀越害之耶?願見護之。神曰:遇其死者將至,聞弟子聲,因自懼死,非殺之也,願師無慮。僧因近坐,說談如食項。良久,僧問曰:世間人傳說,太山活鬼,寧有之也?神曰:弟子薄福,有之,豈欲見先亡乎?僧曰:有兩同學僧先死,願見之。神問曰:姓名何?僧具答姓名,神曰:一人已生人間,一人重罪在獄不可喚,與師就見耳也。僧甚悅,因共起出門。
不遠而至一所,多見廟獄,火燒光焰甚盛。神將僧入一院,遙見一人在火中,號呼不能言,形變不可復識,而血肉燋臭,令人傷心。曰:此是也,師不復欲歷觀耶?僧愁愍求出,俄而至廟,又與神同坐,因問:欲救同學,有得理耶?神曰:可得耳,能為寫法華經者便免。既而將曙,神辭僧入堂。旦而廟令視僧不死,怪異之,僧因為說。
仍即為寫法華經一部,經既成,莊嚴畢,又將經就廟而宿。其夜神出如初,歡喜禮拜,慰問來意,僧以事告之,神曰:弟子知之,師為寫經,始書題目,彼已脫免,今又出生,不在人問也。然此處不淨潔,不可安經,願師還將,送經向寺。言訖久之,將曉辭訣而去入,僧送經於寺(又出法苑第十八)。[2]



[1] 廡:音ˇ。堂下周围的走廊、廊屋。
[2]《法華傳記》卷第八,CBETAT51no.2068p.86b06-c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