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不輕菩薩流通法華






乃往古昔,最初威音王如來像法之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爾時有一比丘名常不輕,是比丘凡見四眾,皆悉禮拜讚嘆而作是言: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

而是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四眾之中有生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詈言:是無智比丘,從何所來?我等不用如是虛妄授記。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避走遠住,猶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以其常作是語,故號之為常不輕。
是比丘臨欲終時,於虛空中,具聞威音王佛先所說法華經,悉能受持,即得六根清淨,廣為人說是法華經。時不輕者,釋迦文是,若我宿世不受持此經為他人說者,不能疾得菩提。
法華文句問曰:釋迦出世,踟躕不說,不輕一見,造次而言,何也? 答:本已有善,釋迦以小而將護之;本未有善,不輕以大而強毒之。
南屏清辯蘊齊頌曰:寶劍未施藏玉匣,七星寒影已熒熒,殷勤說向傍人道,內有龍泉不可輕。[1]


[1] 法華經顯應錄》卷上,CBETAX78no. 1540p. 24b09-c02

《法華經顯應錄》卍續藏經 史傳部 第七十八冊 No. 15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