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法華三昧行法》後記


  於二十多年前初接觸《法華三昧懺儀》以來,即以此作為定課;後考入 慧嶽長老所開辦的「天台教學研究所」第一屆,長老也示以為定課,當時學生們是使用根慧老和尚所編撰的《法華三昧寶懺》版本。在多年修持之下雖然略有心得,尤以「五悔」法門受益甚多,但是覺得於觀行上不夠得力。後於法鼓佛教學院研修實踐的因緣,進行了第一次閉關,並同時將《法華三昧懺儀》重新整理,對於標讀及懺文分段都有修正,也包括了完整的前行、誦經法及止觀、證相等內容,並加上湛然大師之《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之觀想文。

宋代天台遵式大師在勘定元本時作序云:「《法華三昧儀》者,天台大師瓦官親筆患其稍易舊章,或亡精要,且十科行軌,理觀為主,儻一以誤,九法徒施……[1]可見至宋代時代已非智者大師所說之原貌,或為後人有所增補。而今日所流傳使用的版本,大都著重儀法形式,最重要的觀想文及止觀修持方式等都被刪除,如「四明延慶寺沙門根慶和尚」所編輯之《法華三昧寶懺》,將元本之「明三七日行法華懺勸修第一」、「明三七日行法華懺方便第二」、「明正入道場三七日修行一心精進方法第三」、「明初入道場正修行方法第四」中的「嚴淨道場」、「淨身」、「重明誦經法」與「略明修證相第五」及諸多觀行之法皆被刪略。此將「法華三昧行法逐漸儀式化,並非智者大師制此懺之本意。

  佛果的成就,一定要依真實的行持實踐,而非只是外在的形式運作,智者大師誦持《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隨即入定見靈山說法儼然未散,善根發相而證悟法華三昧前方便,為有名的大蘇妙悟。《法華三昧行法》的具體實踐修持,皆依法華圓融妙義,以證中道實相之理為目標。其融攝了懺悔與禪觀之理事雙運,不僅能懺滅罪業,更能證得三昧開顯智慧得到解脫,其不僅是天台學人普遍所修持,在歷代也有許多高僧大德以修法華三昧而悟道成就者。智者大師云:「凡心一念,即皆具十法界,一一界悉有煩惱性相、善惡性相、苦道性相。若有無明煩惱性相,即是智慧觀照性相。」[2]《法華三昧行法》的意根懺悔,即是觀心法門之實踐,能轉化無明成智慧,破一切生死顛倒妄想。懺除往昔所造諸惡業,轉一念無明心為法性心,歷一切境念念分明,正見諸法實相之理,終能成就菩提佛果。

印隆花了數年的時間,除了親身實踐外,並考察古今懺本之版本,透過文獻比對方式,重新整理行法內容,祈能重現智者大師編撰此法之精神,以利自修與未來之弘傳心願!感恩法鼓研究所師長陳英善教授與法鼓山僧團果慨法師,不辭勞苦慈悲指導,讓本行法更趨於完備。願有更多行者懇切實踐,能歷緣觀照通達無礙,達到身心清淨解脫自在,共證法華三昧之境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與我本一不二,願一切眾生成就菩提!

法華行者 天台弟子 釋印隆謹白
佛曆2561年 歲次丁酉




[1] 《法華三昧懺儀》,T46, no. 1941, p. 949a16
[2] 《妙玄》,T33, no. 1716, p. 743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