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法華經》每日一句妙法-〈安樂行品〉:不應該親近王臣權貴





《法華經》〈安樂行品〉: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處?菩薩摩訶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1]

《法華經》〈安樂行品〉經文裡面舉了很多例子,教導一個弘揚《法華經》的法師,不應該親近不應該親近王臣、權貴、外道等這些人,這是為什麼呢?

「王臣權貴」如「國王、王子、大臣、官長」等權勢中人,權貴──有權則貴,這些是名利、勢利等充滿是非爭鬥的場合。一個說法的法師,不要參與這種權力鬥爭的場合,因為若一旦被捲進去,就是不做仗勢顯威的事,也可能被視為有利可圖。

法師不得奔走於權勢場中,但是要以慈悲和智慧讓王臣權貴們來護法,不因為他們上台下台、出場進場而使佛法受到影響。

佛法不是反王臣、反權貴,而是不依附,要對國家社會有貢獻,則任何上台執政者都會尊重,因為他們需要能對社會有幫助安定的。故在《法華經》〈安樂行品〉的偈中也說:
「從禪定起,為諸國王、王子臣民,婆羅門等,開化演暢,說斯經典。」



[1] 妙法蓮華經卷第五,CBETAT9no. 262p. 37a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