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天台記主湛然大師圓寂日


【農曆二月初五—天台記主湛然大師圓寂日】

  農曆二月初五,為天台宗 荊溪湛然尊者圓寂日;大師生於唐代,為第九祖。二十歲入左溪玄朗大師之門,盡得所傳天台教觀。於是其後十餘年間專究此學。

  玄朗大師示寂後,當時禪,華嚴,法相諸宗大興,天台宗獨衰,湛然尊者以中興天台為己任。撰智者天台三大部的註釋及其他凡數十萬言,顯揚宗義,天台一派於是復興,故尊為「天台記主」。

  唐玄宗,肅宗,代宗三帝,聞大師盛名,前後徵召,尊者都託病固辭不去。於唐德宗三年二月五日,向弟子說法後,奄然示寂。

【臨終示眾】
  夫一念無相謂之空,無法不備謂之假,不一不異謂之中。在凡為三因,在聖為三德。
爇炷則初後同相,涉海則淺深異流。自利利人,在此而已。汝其志之!

(即無論眾生或佛,皆具三諦,即本具空性、能現萬法、空有雙融的三種境界,但凡夫不覺,故隱爲三因佛性,諸佛已悟,就轉成法身、般若、解脫的法報化三身三德。因此,學天台教就是上志求三德,下化眾生皆了佛性而已。)

  吳越王請諡大師為「圓通尊者」,宋元佑初年,永嘉忠法師遣門人掃塔,草棘荒蕪不能辨。見大師全身塔其龕已空。唯留乳香一塊。夜夢山神告知:「昨者天神遣多人,取全身去。」於是即在舊基,建石塔以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