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戒淨如寶珠


又見具戒,威儀無缺,淨如寶珠,以求佛道![1]
《法華文句》解釋經文,威儀無缺即是初不缺戒」,淨如寶珠即是第十究竟戒[2]《法華文句記》並註明此十戒之名,是出於大智度論》,亦通藏、通、別、圓」四。在天台智者大師《法華玄義》、[3]《摩訶止觀》中,都有完整說明。而此十戒,始終悉是菩薩故云以求佛道」![4]

菩薩所念的十戒,又作大論十戒,為天台宗依《大智度論》卷八十七所載之文 而立的十種戒律。此十戒中,不缺、不破及不穿三戒,是律儀戒,為散心凡夫所持;不雜戒定共戒,為定心凡夫所持;餘六戒皆是道共戒,為聖者所持。
道共戒之中,隨道戒是初果,無著戒是三果,二者皆為聲聞所持;智所讚、自在、隨定及具足等四戒,皆為菩薩化他之所持。
(1)       不缺戒︰謂修行之人受持四重禁等性戒而無缺損毀犯,並且常自守護,如愛明珠,則能攝一切界。若犯淨戒,則如器已缺損,無所堪用。
(2)       不破戒︰持十三僧殘而無破損,若犯戒法,如器破裂,不堪為用。
(3)       不穿戒︰持波逸提等而無毀,若有毀犯,如器穿漏,不堪受物。
(4)       不雜戒︰持定共戒,心住禪定,不雜欲念,不念破戒事。
(5)       隨道戒︰聲聞初果之人,隨順四諦理,能破見惑,無所分別。
(6)       無著戒︰二乘人見真諦理,能成聖道,於諸思惑無所染著。
(7)       智所讚戒︰菩薩於諸世界化導眾生,為智者所讚歎。
(8)       自在戒︰亦是菩薩化他的大戒,謂菩薩化他妙用於諸世間,而得自在無礙。
(9)       隨定戒︰菩薩隨首楞嚴定,現諸威儀,利導眾生,雖威儀變現,而任運常靜。
(10)   具足戒︰菩薩持中道第一義諦戒,用中道慧遍入諸法,無戒不備。

在《法華玄義》的解釋,是說明此為菩薩令眾生防護的十戒,又稱十種護持、防護十願,為︰
(1)       禁戒,即持四重禁。
(2)       清淨戒,即護持僧殘。
(3)       善戒,即持波逸提等。
(4)       不缺戒,指令發未來禪,使事行不缺漏,令得根本禪,性行不缺漏。
(5)       不析戒,即道共戒,意謂相對於析空觀之道共戒,而指顯體空觀之道共戒,亦即滅色而入空是析法之道共,今體法而入空故稱不析。
(6)       大乘戒,即自利利他雙修。
(7)       不退戒,指菩薩以善巧方便 行種種非道,出入淫舍酒家等非法處以度人,而不退失禁戒。
(8)       隨順戒,指能隨物之機宜,隨順道理。
(9)       畢竟戒, 即究竟無上之大法。
(10)   具足成就波羅蜜戒,謂一切圓滿, 法無不備。
又,南本《涅槃經》卷十一述及,此十戒的第一戒為菩薩願令眾生護戒,後九戒為願令得戒。


大論十戒-《大智度論》
防護十願-《法華玄義》
律儀戒
不缺戒


禁戒
藏教
析空觀
不破戒


清淨戒
不穿戒


善戒
定共戒
不雜戒


不缺戒
道共戒
隨道戒
聲聞所持
初果
不析戒
通教
體空觀
無著戒

三果
大乘戒
別教
假觀
智所讚戒
菩薩化他所持

不退戒
自在戒

隨順戒
隨定戒

畢竟戒
圓教
中道
具足戒

具足波羅蜜戒



[1]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CBETA, T9, no. 262, p. 3b03-b04
[2] 《妙法蓮華經文句》:「『威儀無缺即是初不缺戒;『淨如寶珠即是第十究竟戒中間可解十戒玄義中說。」(CBETA, T34, no. 1718, p. 31c25-c26
[3] 天台智者大師《妙法蓮華經玄義》卷第三上:「又更發願,願一切眾生得護持禁戒、得清淨戒、善戒、不缺戒、不析戒、大乘戒、不退戒、隨順戒、畢竟戒、具足諸波羅蜜戒。以此十願,防護眾生。菩薩一持戒心,若干願行以莊嚴戒,諸餘行心亦應如是。然護他十戒,從自行五支中出:從根本、眷屬兩支出禁戒、清淨戒、善戒。何者?篇聚作法即是禁戒。禁戒若發無作,乃名清淨,清淨即止善:而言善戒,即是行善也。 從非惡覺覺清淨戒,開出不缺戒。何者?雖防護七支,妄念數起,致有缺漏。若發未來禪,事行不缺;得根本禪,性行不缺。 從護持正念念清淨戒,開出不析戒,即道共戒也。滅色入空是析法道共;今體法入空,故名不析。又內有道共;則戒品牢固,不可破析也。 從迴向具足無上道戒,開出大乘、不退、隨順、畢竟、具足波羅蜜戒。言大乘者,菩薩持性重、譏嫌等無差別。自求佛道,性重則急;為化眾生,譏嫌則急;小乘自調,性重則急;不度他故,譏嫌則寬。菩薩具持兩種,故名大乘戒。不退者,行於非道,善巧方便,婬舍、酒家非法之處,輒以度人,而於禁戒無有退失。如醫療病,不為病所污,故名不退。隨順者,隨物機宜,隨順道理,故名隨順戒。畢竟者,竪究無上之法也。具足波羅蜜者,橫一切圓滿,無法不備也。 《大論》亦明十種戒:不破、不缺、不穿、不雜四種,即是《大經》根本支中,禁戒、清淨戒、善戒、不缺戒。《論》隨道戒,即是《大經》護持正念支中不析戒也。《論》無著戒,即是《大經》迴向支中不退戒。《論》智所讚戒,即是《大經》大乘戒。《論》自在戒,即是《大經》自在戒。《論》隨定戒,即是《大經》隨順戒。《論》具足戒,即是《大經》波羅蜜戒。《大經》明畢竟,《論》言隨定,此大同小異,於義無失。」(CBETA, T33, no. 1716, p. 717a27- c02
[4] 《法華文句記》:「『無缺乃至究竟但此十戒名出大論,亦通諸教具如止觀文。今十始終悉是菩薩故皆求佛道。CBETA, T34, no. 1719, p. 201c13-c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