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請觀世音懺》之十科懺法



《請觀音經疏》提及智者大師曾依《請觀世音經》制作十科懺法
約此經文為懺悔方法,制為十意,常所行用。八意出在經文,一一檢取:一、莊嚴道場;二、作禮;三、燒香散華;四、繫念;五、具楊枝; 六、請三寶;七、誦咒;八、披陳;九、禮拜;十、坐禪。釋此十意,備作事理。」[1]

但於《請觀音經疏》中,僅列示十科的標目,並未說明具體的儀節內容。而於《國清百錄》卷一,收有〈請觀世音懺法〉,較為說明內容。更進一步,遵式大師著有〈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三昧儀〉,更清楚說明行法內容;並於一開始的緣起,以四點說明再治因緣。

而整部的〈請觀世音懺法〉,維持天台十科懺法之特色,行法內容主要為:
一、            莊嚴道場,擇取六齋日為首日,以香泥塗地,懸掛幢幡傘蓋,朝南安置佛像, 面東安置觀音聖像,燒香散華;參與者面向西方席地而坐,進入道場須更換新淨衣服。
二、            頂禮三寶,每日應盡力供養,若無力備辦則首日不可或缺, 行者各持香爐,一心一意,向西方頂禮釋迦佛、無量壽佛、三種陀羅尼、觀世音菩薩等為代表的十方法界三寶。
三、            燒香散花,如法供養十方法界三寶。
四、            繫念數息,令心神專一,憶念諸佛實相妙身如虛空,並慈念一切眾生。
五、            召請三寶,一心奉請先前所禮三寶。
六、            具楊枝淨水,敬獻楊枝淨水,祈請菩薩悲愍攝受。
七、            誦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持誦消伏毒害咒、破惡業障陀羅尼咒、六字章句咒。
八、            披陳懺悔,誠心發露懺悔。
九、            禮拜行道,懺悔完畢後,禮拜先前所請三寶,然後三遍或七遍繞旋道場,然後為三皈依。
十、            誦念經典,由一人坐上高座,帶領眾人唱誦《請觀世音經》。

其中,有八個項目可得經文印證,經中所無特別指出者,是莊嚴道場披陳懺悔兩項。此在宋・智圓法師《請觀音經疏闡義鈔》卷三,指出莊嚴道場與披陳過罪兩項,在經中並無明文,因有其必要性,在佛前發露悔罪是破除業障的要法,為依理增添:
八意出在經文者,第一、第八,人師義立,滅後歸依必假形像等,故須莊嚴道場、披陳過罪。此經無文,雖有破障之語,自是顯經力用,故此二意,人師加也。[2]

另外,此與《請觀音經疏》所列儀節次序不同處,是五、具楊枝六、請三寶的位置互換,為使禮懺次第更加合理,先召請 觀音菩薩降臨,才能作為敬獻楊枝淨水的受取主體。

再者,第十項以誦念經典取代坐禪,但《請觀世音經》中強調者是持念觀音聖號與陀羅尼咒,並未見要求讀誦經典,遵式大師《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三昧儀》於「第十誦經」中,依《法華三昧儀》補充誦經方法,並云:順此經意,應令十種行人各得消伏毒害,悉入大涅槃海。」彰顯此經具備消伏災患、證入涅槃的力量,讀誦可獲法益。

請觀世音懺法以觀世音菩薩為救度主,行者祈求菩薩加被,同時以菩薩為修學典範。並以繫念數息,以助益禪定而提高修持成效。經由行者專意念誦陀羅尼,而成就消災除厄與袪除惑障的力用。最後,是懺悔禪觀行法,圓滿行法之功。


《國清百錄》
第四 (直錄其事,觀慧別出餘文)
經云:三七日、七七日,悉應六齋建首。當嚴飾道場,香泥塗地,懸諸幡蓋。安佛像南向,觀世音像別東向。日別楊枝淨水,燒香散華。行者十人,已還,當西向席地,地若卑濕,置低脚床。當脫淨衣,左右出入,洗浴竟,著淨服。當日日盡力供養,若不能辦,初日不可無施。安畢,各執香罏,一心一意,向彼西方,五體投地,使明了音聲者唱云:
一心頂禮 本師釋迦牟尼世尊
一心頂禮 西方無量壽世尊
一心頂禮 七佛世尊
一心頂禮 十方一切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 消伏毒害陀羅尼 破惡業障陀羅尼 六字章句陀羅尼
一心頂禮 十方一切尊法
一心頂禮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 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 十方一切諸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 聲聞 緣覺賢聖僧

禮竟,燒香散華,而作是言:
是諸眾等,各各互跪,嚴持香華,如法供養!供養十方法界三寶。

念想竟,口發誠言:
願此香華雲 遍滿十方界 供養一切佛 尊法諸菩薩 無量聲聞眾
以起光明臺 過於無邊界 無邊佛土中 受用作佛事 普熏諸眾生 皆發菩提心

供養訖,當向於西方,結跏趺坐,繫念數息,令心不散,勿數風喘氣。為眾生故,經十念頃,成十念已,次念十方佛及七佛世尊,色身實相妙身,猶如虛空。又當慈念念一切眾生。作此念時,如一上禪,久運念已,安詳徐覺,一人裝香火,各各互跪召請。
一心奉請 南無本師釋迦文佛 (三遍,奉請前所禮三寶)
召請竟云:我今已具楊枝淨水,唯願大悲!哀憐攝受!(三說)

次三稱三寶名、觀世音名。
次合掌說偈:願救我苦厄去訖,偈後四長行經文。
次誦消伏毒害呪。說呪後七行經文(或三遍或七遍)
次更稱三寶名,誦破惡業障陀羅尼呪
次更稱三寶名,誦字章句呪
竟,自以智力,披陳懺悔。破梵行人,作十惡業,蕩除糞穢,還得清淨。
次當發願。
願竟,一心作禮,禮上來所請三寶。
禮竟,如法行道,或三或七旋。
竟,三自歸。
自歸竟,令一人登高座,唱誦請觀音經
午前初夜,施上方法。餘時坐禪禮佛,依常法。是為一日一夜規矩。至第二乃至第七七日,亦復如是。[3]




[1] 見《請觀世音經》,《大正藏》冊 39,第 1800 經,頁 973 上。
[2] 《大正藏》冊39,第1801 經,頁991 下。
[3] 國清百錄卷一,CBETA, T46, no. 1934, p. 795b16-796a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