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光宅法雲《法華經義記》的詮釋觀點/李幸玲(2008)

光宅法雲《法華經義記》的詮釋觀點

李幸玲*
 

提 要

 
梁.法雲的《法華經義記》是現存南朝最完整的《法華經》注疏,對於考察天臺智顗之前的《法華》注疏,以及世親《法華論》漢譯前,中國對《法華經》理解情形,有重要的研究價值。法雲的注釋是根據羅什二十七品的原譯本,不但以嚴密的科判展示其對《法華》的理解,也有明確的方法上的自覺,綜述並評論當時流行的各家詮釋,極少部分詮釋雖有失精確,但大致符合《法華》要旨,且迭有創見,部分觀點對後來的《法華》注疏者如智顗、吉藏有深刻的影響。
根據本文之研究,可歸納法雲對《法華經》的詮釋有以下七項獨特觀點:其一,以體、義、用分別詮釋「一乘」 成佛之因、果之殊勝處。其二,以「火宅三車」喻《法華》一乘要旨,提出「初說有三,後會三歸一」的「四車說」。其三,分析《法華經》依授記對象上中下根器 敘事策略的詮釋,深刻地影響智顗「三周說法」的基本詮釋架構。其四,獨特的「二身相望」為其佛身觀之詮釋。其五,提出三教五時的判教說,判《法華》為漸教 第四時,不及《涅槃》常住教究竟。其六,認為一闡提並非體性的問題,只是忘失其一乘法體,若能勤修善因,自能悟入佛與一闡提法體不異之理。其七,自覺大乘 經典立場不同,基於對經典詮釋嚴謹的態度,完全未使用「佛性」、「如來藏」等用語來詮釋《法華》「一乘」思想。

 
關鍵詞:法雲、光宅寺、法華義記、法華經、智顗
-----------------------------------------------------------------------------------------------------------------------
2008.07.22 收稿,2008.11.12 通過刊登。
* 作者係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