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與《摩訶止觀》正修行法門二者之比較/陳勝彥(2010)

研究生: 陳勝彥
研究生(外文): Cheng-YenChen

論文名稱: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與《摩訶止觀》正修行法門二者之比較

論文名稱(外文):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hi Chanboluomi Cidifamen and Mohozhiguan("Great Calming and Contemplation")zheng Xiuxingfamen
指導教授: 林朝成
指導教授(外文): Chao-Cheng Lin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
系所名稱: 中國文學系碩博士班
論文出版年: 2010
畢業學年度: 98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236
中文關鍵詞: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摩訶止觀、天台、禪法
外文關鍵詞: Shi Chanboluomi Cidifamen、Mohozhiguan (Great Calming and Contemplation)、Tiantai、Zen praxis

摘要:

自 佛教傳入中國的同時,具體的禪法修行方法不久也同時傳入中國,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各種禪法的修行與流佈大放異彩。大抵而言南北朝時期的北方受到西域佛教 的影響,對於佛教信仰虔誠,國王乃至貴族大臣大都喜歡神通靈驗,因此住錫北方的僧侶們精勤修習禪觀,實踐坐禪而輕義理,以神通取信大眾為目的。至於南方, 則受魏晉以來的清談遺風影響,偏重於義學的講解與研究,對於禪修卻不太重視。南北雙方,各執一途,造成許多不良影響,這種情況一直要到天台智顗大師提倡 「教觀雙運」、「解行並進」後才大為改觀。

    智顗大師是中國天台宗成立的重要祖師之一,其所開創的天台宗向來以「教觀雙美」著稱,「教」者乃對於佛陀所宣講的義理內容的正確了解;「觀」者,乃禪修之 具體實踐,此二者需相輔相成,方能進入正確的佛道修行,得到最終圓滿的目標。而智顗大師所留傳於後世的詳細且重要的禪法著作有《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與 《摩訶止觀》二書,這二書分別記錄了智者大師前後期禪法的具體實踐內容,要探討了解智者大師前後期禪法的差異,必須借重於此二書的相關研究與深度了解。

  本論文主要探討智者大師前後期禪法的具體轉變內容,討論範圍將鎖定在《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與《摩訶止觀》二書禪法的操作部分,分別比較二者對於相同「觀 境」的禪修操作過程有何差異。其中《摩訶止觀》的禪法操作內容鎖定在正修行中的「觀業相境」、「觀煩惱境」、「觀病患境」、「觀魔事境」與「觀禪定境」;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之所緣境則鎖定於二十五方便中的內方便(驗善惡根性、安心法、治病法、覺魔事)與該書所述的世出世間禪法內容。

    透過本論文的研究,可以發現智者大師後期所宣講的《摩訶止觀》一書中的「圓頓止觀」修行法門其實具體的吸納了《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中的禪法內容。換言 之,透過智者大師適當的安排與融攝,《摩訶止觀》將《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中的所記載的禪法內容重新安頓於「圓頓止觀」的修行體系當中。是以《摩訶止觀》 一書所記載的「圓頓止觀」修行法門與《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一書中的禪法有絕對密切的關係,若要了解或修行《摩訶止觀》的「圓頓止觀」法門,行者當必須先 對於《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中所宣講的禪法有高度的熟稔,在此基礎下《摩訶止觀》的「圓頓止觀」的法門內容才比較容易被清楚地了解與被圓滿地實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