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智顗《摩訶止觀》與智旭《彌陀要解》觀法之比較研究—探究觀心法門與持名念佛雙修之義理根據/林良儒(2010)


研究生: 林良儒
研究生(外文): Liang-ju Lin 


論文名稱: 智顗《摩訶止觀》與智旭《彌陀要解》觀法之比較研究—探究觀心法門與持名念佛雙修之義理根據


指導教授: 尤惠貞
指導教授(外文): Hui-chen Yu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南華大學
系所名稱: 哲學系碩士班
論文出版年: 2010
畢業學年度: 98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84
中文關鍵詞: 觀心、持名念佛、二六時中、三摩地、究竟解脫、智旭、智顗


摘要:

 吾人之所以修學佛法,無非是想成佛,成為一個究竟解脫之覺者,並且亦得以幫助他人徹底覺悟。而希望成為一個無上正等正覺之覺者,則須依教奉行(亦即修學佛法),才有成功的可能。眾所皆知,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雖法法皆成無上道,然並非所有法門皆能適合自己修學而能得到成效。因此,吾人首先必須選擇 適合自己修行的法門修學,方有機會進入佛道之門,得以一窺佛道之堂奧。否則即使自認為學佛之徒,並且非常精進地鑽研佛法,最終仍舊只能算是學佛之外道。
因 此,筆者認為在今日科技發達,各類思想充斥的時代,有兩種法門最適宜吾人修學,一者為天台宗觀心法門,一者為淨土宗念佛攝心法門,因修學此兩種法門皆得以 「就路還家」之故。筆者首先以智顗與智旭代表台宗與淨宗兩位祖師,並以其著作《摩訶止觀》與《彌陀要解》論述二宗之修學法要,期能對此二宗之法門有所了 解。又有許多天台祖師與淨宗祖師皆提倡台淨雙修,因此,若能結合天台宗與淨土宗之法門修學,可謂如虎添翼,速得化煩惱為菩提,因行者若能於二六時中因地制 宜地雙修二宗法門,對於行者得以真入佛道之機,實為指日可待之事。如《楞嚴經》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 一。」無論是天台宗或是淨土宗,只要能時時觀入法性,或者一心念佛不間斷,皆可稱為「淨念相繼」(不起妄念即為淨念)。行者若能「淨念相繼」而尚且不能入 道可乎!然而筆者所欲探究之台淨雙修並非如天台祖師之「教崇天台,行歸淨土」式的雙修方式,而是二六時中因地制宜地實踐二宗之法門,以期能達相輔相成之 效。首先說明智顗《摩訶止觀》與智旭《彌陀要解》之修行法要,接著對比分析《摩訶止觀》與《彌陀要解》觀法之異同以探究觀心法門與持名念佛雙修之可能性, 最後論述在什麼情況下觀心法門與持名念佛雙修較為合理、合法,以及雙修能為行者帶來何種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