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法華經傳記卷第二>諸師序集第六>叡師後序.二(法華經後序 僧叡法師)



   法華經後序    僧叡法師作

法華經者,諸佛之祕藏,眾經之實體也。以華為名者,照其本也;稱分陀利者,美其盛也。所興既玄,其旨甚婉,自非達識傳之,罕有得其門者。夫百卉藥木之英,萬物寶之本也;八萬四千法藏者,道果之源也,故以喻焉。諸華之中,蓮華最勝華,而未敷,名屈摩羅;敷而將落,名迦摩羅;處中盛時,名分陀利。未敷喻二道,將落譬泥洹,榮曜獨足,以喻斯典。

至如般若諸經,深無不極故;道者以之而歸,大無不該故。乘者以之而濟,然其大略,皆以適化,為本應務之門,不得不以善權為用,權之為化,悟物雖弘,於實體不足,皆屬法華,固其宜矣。尋其幽旨,恢廊宏邃,所該甚遠,豈徒說實歸本,畢定殊塗而已耶!乃實大明覺理,囊括古今,云佛壽無量,永劫未足,以明其久也。分身無數,萬形不足,以異其體也。然則壽量定其非數,分身明其無實,普賢顯其無成,多寶照其不滅。夫邁玄古以期今,則萬世同一日,即百化以悟玄,則千塗無異轍。夫如是者,則生生未足以期在,永寂亦未可言其滅矣!尋幽宗以絕往,則喪功於本無;控心轡於三昧,則忘期於二地。經流茲土,雖復垂及百年,譯者昧其虛津,靈關莫之或啟,談者乖其准挌,幽蹤罕得而履,徒復搜研皓首,並未有窺其門者。
秦司徒挍尉左軍安城侯姚嵩,擬韻玄門,宅心世表,注誠斯典,信詣彌至。每思尋其文,深識譯者之失,既遇鳩摩羅法師,為之傳寫,捐其大歸真。若披重霄而高蹈,登崑崙而俯眄矣!于時聽受領悟之僧八百餘人,皆是諸方英秀,一時之傑也。是歲弘始八年歲次鶉火(同前)。[1]


[1] 《法華傳記》卷第二,CBETAT51no. 2068p. 53c16-54a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