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法華經傳記卷第八>書寫救苦第十之二>隋.僧玄緒.一(為同學僧懺悔與寫經,離苦生淨土)



隋.相州僧.玄緒.一

玄緒,偏重法華。有同房師友-釋道明,姓元,同緣人也,少而高尚多奇,苦節禪誦之譽,有聞遐邇,以大業元年三月,於本寺而卒。其年七月,玄緒因行至郊野,日暮忽遇伽監,便往投宿,至門首,乃見道明從寺方出,儀容言語,不異平生,遂引緒玄緒至房,緒玄緒私心怪之,而不敢問。至後夜,明(釋道明)遂起,謂緒玄緒此非常處,上人慎勿上堂。至曉鐘時,復來語緒玄緒不許上堂。而形體頓銷衰,顏色殊改。

(釋道明)去後,秘緒玄緒遂往食堂後窗邊,觀覘其事,禮佛行香,皆如僧法,昔貢高逝者,多列座。而在維那唱施粥已,即見有人舁[1]粥將來,將來粥皆作血色,行食遍並見。諸僧舉身火然,宛轉悶絕,躄[2]地如一食之間。維那打靜請僧,一時無復苦相,緒玄緒駭懼,還所止房。
少時明(釋道明)至,轉更憔悴,緒玄緒問之?明(釋道明)曰:此是地獄,苦不可言!玄緒復問曰:何辜至此?(釋道明)曰:為往時,取僧一束柴煮染衣,忘不陪償,當此一年,然足受罪。(釋道明)乃以手褰衣,[3]臍膝已下,並皆焦黑,因泣涕而言曰:上人慈悲,願見救度!玄緒驚歎謂明曰:公精練之人,猶尚如此,況吾輩當復何如?不審何方,可得相免?(釋道明)曰:買柴百束倍增,為僧溫室,并寫法華經一部。玄緒曰:吾當自竭所有,一日之內,為君辦之,願公早離此苦。因遂分別。
玄緒即還寺,依言為酬,并寫經。重更往尋,寂無所見,其夜夢明(釋道明)威儀庠序,來謂緒玄緒依公大恩,離苦生淨土矣![4]


[1]舁:ˊ,抬、帶。
[2]躄:仆倒,迷悶躄地。
[3]褰:ㄑㄧㄢ,揭起。
[4]《法華傳記》卷第八,CBETAT51no.2068p.82c23-83a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