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二>講解感應第七之一>隋.國師智者.天台國清寺.釋智顗.八




    隋.國師智者.天台國清寺.釋智顗.八

釋智顗,姓陳氏,穎川人也。母徐氏,夢香煙五彩,縈迴在懷,欲拂去之,聞人語曰:宿世因緣寄託。及誕育之夜,靈瑞非一。
七歲誦普門品,餘無師自通。十八出家,二十受具戒。潛大賢山,誦法華經無量義普賢觀,二旬未淹,三部究竟。

又詣光州大蘇山思禪師受業,思(慧思禪師)每歎曰:昔在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即示普賢行法,為說四安樂行。顗於此山,行法華三昧,始經三夕,誦藥王品,心緣苦行,至是真精進句,解悟便發,見共思師(慧思禪師)處靈鷲山七寶淨土,八萬菩薩、萬二千聲聞,共聽佛說法。故思(慧思禪師)云:非爾弗感,非我莫議,此是法華三昧前方便也。(宣律師問天曰:陳國思隋國顗,神德超倫,昔在靈山,同聽法華,不審昔誰乎?亦合佛意講經不?答云:俱是遊方大士,本是古佛,思(慧思禪師)是觀音,普門一品說其利;顗(智者大師)是藥王,日月淨明德興世,頓捨一身,供養於法,靈山釋迦,寄在妙法,藥王一品說其修行。非但今日弘經,於久遠實佛滅後講法華。過去千佛出世,賢劫三佛出世,同今日深會佛旨)
更入觀,於經有疑,輒見思(慧思禪師)來,冥為披釋。又思(慧思禪師)曰:汝於陳國有緣,往必利益。思(慧思禪師)既遊南岳,顗(智者大師)便詣金陵,在瓦官八載,講法華經。梁、陳大德,悉來請益,王侯止朝事來會。初開序品,至文殊答問之終,靈山一會,現於空中。忽然見者三五,天雨妙華,其色鮮白,三十餘葉,葉相續在空而不墮,長一尺餘,似蓮華葉。至于寶塔品,聽徒中或夢,瓦官是三變淨土,分身在於八方,或見普賢遠來相。凡蒙語默益,濟濟而不可稱記。
又顗(智者大師)自以身血,書寫經而講,收國清寺真身堂,四鄰草木,向堂而低垂。後於石城寺彌勒像,發願而終屬滅後。灌頂夢師在兜率內院矣(出別記)。[1]



[1] 《法華傳記》卷第二,CBETAT51no. 2068p. 56c14-57a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