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十祖興道道邃大師



十祖興道道邃大師
南宋沙門士衡編

《佛祖統紀》 

十祖興道尊者道邃,不知何許人。唐大曆中(代宗)來依荊溪於佛隴,洞悟幽玄,無所凝滯,荊溪嘉之曰:「吾子其能嗣興吾道矣!」遂授以止觀輔行,師為眾開說,發明深旨,聽者無不領寤,同門元皓,一見師大敬服。

貞元二十一年,日本國最澄遠來求法,聽講受誨,晝夜不息,盡寫一宗論疏以歸,將行詣郡庭白太守,求一言為據,太守陸淳嘉其誠,即署之曰:「最澄闍梨,身雖異域,性實同源,明敏之姿,道俗所敬,觀光於上國,復傳教於名賢,邃公法師,總萬法於一心,了殊塗於三觀,而最澄親承秘密,不外筌蹄,猶慮他方學者,未能信受其說,所請印記安可不從。」
既泛舸東還,指一山為天台,創一剎為傳教,化風盛播,學者日蕃,遂遙尊邃師為始祖,日本傳教實起於此(晁說之,撰明智塔銘云:荊溪傳行滿,滿傳廣修。案大宋僧傳,邃法師傳廣修,修傳物外。今依宋傳,以邃師次荊溪為正,晁氏親見明智者。不知當時何緣得此異說?)述曰:「指要斥日本干淑所錄邃知上止觀中異義,以三界為無漏總中三者,竊詳邃師親受止觀於荊溪,無緣輒創此說,特干淑輩為此私義,托邃師以行之耳,則知日本別行十不二門題雲國清止觀和上者,皆其國人之依放也。指要又云:『他既曾附示珠指,往於彼國,必是依之勘寫,據此又知國人依奉先所寄之本,故並托止觀和上之名以行其文也。』四明之言:『斥干淑奉先耳。世人不寤。便謂斥邃師。』請以此議為解。」






天臺宗十祖--興道道邃大師

興道大師(約天寶—元和),諱道邃,約生於唐天寶年間(742756),氏族及裡貫均失考。
唐代宗大歷年間(766778),聞荊溪湛然於天臺山佛隴寺傳教觀之道,師往依之,勤修研學五載,洞悟玄旨,無所凝滯。荊溪嘉其敏悟,謂之曰:「汝其能嗣興吾道矣!遂授以《止觀輔行記》令其敷揚。
貞元十二年(796)師為眾開演奧旨,升座講經,說理透徹,聽者無不領悟,同門元皓,深加嘆服。

唐貞元二十年(804)九月,日本國僧最澄,遠涉重洋,經寧波來台州求法,時道邃居修禪寺,師詳為講解台宗教旨,並授圓頓大戒。應台州刺史陸淳之請,于台州龍興寺講《法華經》及《摩訶止觀》。最澄往聽,從之受法,研習天臺教觀,抄寫天臺論疏,夜以繼日,精進不輟。
翌年三月,從道邃受菩薩戒後,攜所抄教典返日。臨行,詣台州刺史陸淳,求作判語,以取信國人。淳嘉其誠,乃于其入唐牒上判之云:「最澄闍梨,身雖異域(指日本人)性實同源(意指佛性相同)明敏之姿,道俗所敬,既觀光于上國,複傳教於名賢(指道邃大師),總萬法于一心,了殊途於三觀,親承秘密,理絕名言,慮他方學徒(指日本國僧徒)未能信受其說,用請印記,安可不從!澄既回國,辟一山(比睿山)為天臺山,創一刹為傳教寺,遂創日本天臺宗,遙尊道邃為日天臺宗始祖。日之有台宗,乃道邃大師啟之也。

元和年間(806820),圓寂于國清寺,後人私諡為「興道尊者。位列台宗十祖。
著有《大般涅槃經疏私記》十卷、《維摩詰經疏私記》三卷、《摩訶止觀記中異義》一卷,行於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