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下)佛學院辦學心得



問:法師曾創辦過佛學院,請問您辦學的心得及感受?


答:因為佛學院學生的學力不平均,致很難安排課程,即使分班也不是易事,所以辦佛學院之難處不是財務問題,而是學生的問題。目前,我正計畫要籌辦一個天台學研究所,招生的對象是大專畢業,或是高級佛學院畢業,且有基礎的人;如此,則比較易於教學。

  過去的佛學院,所發生的問題是課程不統一,而從一個佛學院畢業,可以說是等於從所有的佛學院畢業似的,因為各佛學院的課程沒有系統、層次,初、中、高級的佛學院應該各有其課程,可是卻常混淆,以致非常雜亂,毫無制度。再者,佛學院應是培養薰修學生的智慧為對象,故課程應以研討「論」為主體,而非以「經」為重點,因為「經」是屬於定,可於佛學院畢業後,再深入經典之研究。然而,時下佛學院所安排的課程既有「經」又有「律」,我覺得這不是佛學院的本旨。凡是出家人皆應嚴守戒律,受戒後即應自行嚴修守持的,故佛學院不應再浪費時間於其他。排『俱舍論』、『因明論』、『中國哲學』、『印度哲學』等課程,第二年可研究我國的任一宗派,以前我曾排設過「天台學」、「華嚴學」及「禪學」等,研究所時再專門探討,如華嚴研究所則專門研究華嚴,天台研究所則專門研究天台。這是我曾辦過佛學院的一點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